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三打两建
全市预防部门学习检察机关开展“三打两建”会议精神
时间:201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检察  【字号: | |

  全市预防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三打两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充分履行预防职能,积极服务“三打两建”工作。至目前,全市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3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53份,接受和开展预防咨询132次,开展警示教育46场,接受教育3千多人。

  一、充分认识“三打两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预防职能,明确目标任务  

  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严重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坏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阻碍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依法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有利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管理秩序。市院预防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三打两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足预防职能,及时制定二〇一二年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服务“三打两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预防部门在“三打两建”工作中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方向,为扎实有序地服务“三打两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注重组织领导,成立相关领导机构,为“三打两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积极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及时消除阻碍“三打”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职务犯罪隐患,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引导公正廉洁执法,今年初,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经请示市委批准,及时调整了中共清远市职务犯罪预防领导小组,不仅将领导小组成员由7人增加到31人,且调整后成员均为各单位一把手,并将市直各单位纳入成员单位;同时,市院还成立了刘祥福检察长为组长,各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市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院开展好预防工作。上述领导小组的成立和调整,为全市预防部门开展预防工作,服务“三打两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开展专项预防调研,推动制度建设。

  结合“三打”涉及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全市预防部门针对职务犯罪隐患较大的领域和行业,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有关行业、领域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漏洞。如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矿产资源领域、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比较突出问题,市院预防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惠民涉农”资金管理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职务犯罪的调查报告》,清城区院撰写了《清城区矿产资源领域职务犯罪调查分析》,认真分析上述领域职务犯罪特点、环节、发案原因、制度漏洞,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提供预防咨询、召开预防座谈会等方式促使相关管理部门健全制度建设,推动行业治理。

  四、突出预防重点,注重协作配合。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三打两建”工作,加强检察机关与有关行政执法单位的协作配合,市院预防部门联合市院反贪、反渎及侦监部门先后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召开“三打两建”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座谈会,共同共同商讨“三打两建”工作,推进“两法衔接”,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加大查处行政违法案件力度,并就公职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环节共同研究,提出防范对策。

  五、加强预防宣传、突出预防教育,提高干部自律意识。

  围绕“三打两建”可能触犯的职务犯罪和环节,全市预防部门针对公职人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制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一是两级检察机关均调整和充实了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团,针对不同行业、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二是组织有关单位参观清远党校及清远监狱廉政教育基地;三是制作预防宣传短片、预防宣传图片在有关单位内网播放,提高公职人员廉政意识。四是与控申、举报、反贪、民行等多部门共同开展“三打两建”举报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现场播放预防宣传短片、发放“三打”宣传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五是与控申、举报、反贪、民行等多部门共同开展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送法下乡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的同时,加强预防宣传,突出预防教育,营造廉政氛围。

  六、启动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积极开展预防商业贿赂工作。

  市院先后与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清远市国家税务局联合召开争创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工作会议,双方形成共识,加强合作,注重实效,共同开展行业职务犯罪预防调研,完善行业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机制,推进行业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七、深入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准入”条件之一,既加强了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同时也是检察机关结合自身职能,服务“三打两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为相关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3次,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营造廉洁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