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清远概况
清远概况
时间:2012-10-15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检察  【字号: | |

  清远市位于广东省的中北部、北江中游。南连广州、佛山,北接湖南、广西,东及东北与韶关市相邻,西及西南与肇庆市相接。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是广东省地域最大的地级市。2009年末户籍人口408.8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1万人,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辖1区5县,代管英德市、连州市。

  清远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栖息繁衍。西汉元鼎六年(公元111年)置县,名中宿。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改设清远县。1988年1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地级市。

  清远交通便利,境内京广铁路、京珠及广清高速公路、国道106、107、323线纵贯南北,并与大、小北江航道组成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络。

  清远资源丰富。是中国南方珍稀动植物的物种基因库。经鉴定的椎管植物有270科、877属、2439种,在全国占重要地位。土特产清远麻鸡、乌鬃鹅、北江冬菇、骆坑笋、英德红茶、连州水晶梨、阳山同冠梨和板栗,连山沙田柚等,均远近驰名。全市已发现矿种62种。储量居广东省前三位的有15种。是全国三大陶瓷资源材料基地之一。雨量充沛,峡谷河流众多,是广东生态、水力、旅游资源最密集的市之一。

  清远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高山峡谷、湖泊温泉、人文景观及壮瑶族少数民族风情为主。主要有北山古寺、福山古寺、岭南三大古刹之一的飞来寺;鳌头塔、政江塔、长天塔、慧光塔、蓬莱塔、文笔塔;鹰阳关、鹿鸣关、阳山关;千年古寨;连江浈阳峡摩崖石刻、贤令山摩崖石刻;韩文公读书台、韩愈纪念馆;沈兰亭故居、朱汝珍故居、陈可钰故居。境内有苏轼、韩愈、张九龄、刘禹锡、杨万里、文天祥、海瑞、屈大均等许多古代名人的珍贵墨迹、石刻和诗句。较著名的景区景点有广东最大的古建筑群飞霞风景区,广东储量最大、水质最好的清新三坑温矿泉,广东省海拔最高的景区——广东第一峰阳山石坑崆,岭南第一洞河仙境——广东最长的地下河连州地下河,广东最具民族特色的连南瑶族风情游览区,广东最具特色峰林——英德英西奇特峰林景区,以及佛冈聚龙湾天然温泉、英德宝晶宫、黄花湖温泉、新银盏温泉、太和古洞、笔架漂流、黄藤峡漂流、连山大旭山瀑布群、英西暗河漂流等,形成温泉、漂流、山水、溶洞、风情等清远五大旅游特色品牌,跻身广东4条旅游热线。2009年接待游客188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6.4%;旅游总收入75.1亿元,增长33.5%.全市拥有国家“AAAA级”景区8个,“中国旅游强县”1个,“广东省旅游强县”4个。清远市相继获“港澳及海外华人眼中最具魅力的休闲度假之都”、“中国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温泉之乡”和“中国漂流之乡”等称号。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