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三打两建
清远市院全面加强检察宣传服务“三打”
时间:201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检察  【字号: | |

  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判断我省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部署,意义深远。清远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打”工作部署,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检察宣传,两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通过声势浩大的检察宣传,为“三打”工作营造良好地社会氛围,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切实增强“三打”实效。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三打”成果,彰显“三打”决心

  4月17日,清远市院专门召开“三打两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院刘斌副检察长作为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三打两建”工作的主要情况,公布了全市检察机关查处的商业贿赂和“保护伞”的典型案例,介绍了“三打两建”工作下一步打算,并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提问。会后,中国新闻社广东新闻网、《南方日报?清远观察》、《清远日报》、清远电视台、飞翔网等新闻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发布会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彰显了全市检察机关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价、商业贿赂的决心和信心。

  二、借助广告牌、手机短信,广泛营造“三打”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三打”氛围,我院广泛借助各种宣传平台,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检察机关“三打”宣传力度。(一)检察宣传登上广告牌。在市会展中心、凤城广场等重要地段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宣传我院提出的“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桥头堡’战略实施”、“积极开展‘三打两建’工作,切实改善清远发展环境”等巨幅宣传标语。此外,在公交车站候车亭宣传栏、广清大道和重要交叉路口边上的巨幅立柱宣传栏上都有我院的宣传标语。(二)检察宣传搭上出租车。借助出租车奔跑大街小巷、影响面大的优势,在市内众多出租车车顶的显示屏上发布“积极开展‘三打两建’”、“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等宣传口号。我院的这一创新宣传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清远日报》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三)检察宣传进入短信平台。与移动公司积极沟通,将编写好的短信通过手机媒介向社会各界普遍发送。短信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在参与打击商业贿赂中的职能作用,并公布了商业贿赂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展示了全市检察机关狠抓“三打”,服务我市“桥头堡”战略实施的坚定决心。

  三、以报刊、电视为主要平台,全面宣传“三打”成效

  以市主流媒体清远电视台、《清远日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为主要宣传平台,及时发布全市检察机关“三打两建”重要工作部署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清远日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多次在重要版面刊登了我市检察机关查处商业贿赂情况和典型案例。日前,市院和清城区院联合查处了清城区原副区长姜喜英受贿案,对此,《清远日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都给予了重点宣传。此外,《广州日报》还刊登我市检察机关打击商业贿赂的两个典型案例。清远电视台对我院“三打两建”工作动员会、新闻发布会、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均及时给予了报道。全面铺开的检察机关“三打”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三打”工作的信心,赢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四、精心制作宣传手册宣传片,着力增强“三打”实效

  (一)制作宣传手册。将“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的意义、工作进展、部署要求以及“三打”涉及的相关罪名、典型案例和“两建”的功能体系等内容汇编成册,重点阐述“三打”涉及到的有关罪名,并辅之以典型案例,让每个阅读者都能知法、懂法,了解“三打”,支持“三打”。我院精心制作的数千份宣传手册已通过邮寄、走访赠送等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广泛发送,得到一致好评,市政协认为我院制作的宣传手册内涵丰富、针对性强,是宣传“三打”、预防犯罪的有力工具,并在基层调研时,专门把我院制作的宣传手册向有关人员宣讲、发送。

  (二)制作宣传片。在“三打”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时,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并精心挑选“三打”重要部署、典型案例,连同全市检察机关“三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取得的良好成绩,拍摄制作成专题宣传片,借以提振“三打”信心、坚定决心。宣传片不仅仅是简单的成果展示更有涉案人员的现身说法,对推动“三打两建”深入发展,有效预防职务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    深入机关企业、村镇社区走访宣传, 重点深化“三打”成果

  通过走访或召开联席会议方式,到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三打两建”及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宣传。“三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刘祥福检察长亲自带队先后走访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国税局等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结合“三打”工作中发现的部分单位管理问题,帮助发案单位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完善管理制度,并就共同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达成共识。结合“举报宣传周”、“检察官下基层进社区访企业”等活动,深入社区、街道、乡镇、企业开展检察宣传。活动中,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民众对“三打”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宣讲检察机关在“三打”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和业已取得的突出成绩,提振民众对“三打”专项行动的信心,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及“三打”的不法行为,为“三打”工作奠定良好地群众基础。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