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清远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4-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30日上午,清远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开至各县(市、区)院。市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王臣生主持会议,市院其他在家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科室干警参加会议,各县(市、区)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市院刘祥福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祥福检察长简要回顾了我市两级检察机关2011年至今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情况,指出涉农职务犯罪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检察机关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要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涉农职务犯罪,并推动建立健全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为此,市院决定从今年11月到明年10月底开展为期一年的惩防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就扎实做好专项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坚决打掉农民身边的“苍蝇”。当前,涉农职务犯罪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检察机关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不仅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尤其是作为基层一级检察院,应进一步加大涉农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对群众意见大、多次上访、影响稳定的案件,要迅速介入,一查到底,依法严肃处理,以查办案件的实际行动,震慑犯罪,取信于民。

  二是要完善协作配合长效机制,提升查办案件的效率和质量。涉农专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检察机关要加强与财政、农业、林业、水利、土地、交通、民政、扶贫和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情况沟通交流,加强办案中的协作配合,形成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的强大合力,提升查办案件的实际效果,保障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支农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

  三是要深入查办重点领域窝案串案,增强查办案件的震慑力。两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主要矛盾,把资金投入规模大、政策缺乏透明度、容易出问题的领域、项目和环节作为办案工作的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侦查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肃查办发生在农田水利工程、公路建设、卫生文化设施建设、电网改造、饮水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及农村土地征用、流转、经营和矿产资源开发、转让、粮农补贴、良种补贴、农村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民工培训等六个方面的涉农职务犯罪。特别是要突出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影响恶劣、影响农村稳定的重大案件,深挖窝案串案,增强查办案件的震慑力。

  四是要贯彻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中的预防工作。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总量大,覆盖面广,涉及到的部门多、影响人群范围广、牵扯行业多,在规划编制、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各环节极易诱发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行为。我们要把查办和预防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职务犯罪,作为这次惩防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两级检察机关要加强沟通与同级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形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过程中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的合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打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过程中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过程中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确保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五是要深入开展个案预防,协助基层组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在打击涉农职务犯罪的同时,也要高度注重预防工作,促进源头治理。侦查和预防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在案发单位召开案例分析会,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提醒他们依法履职,远离职务犯罪。通过个案预防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认真总结涉农惠民职务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治理措施,针对涉农惠民政策性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环节存在的漏洞和制度缺陷等,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建立和完善防治涉农惠民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完善基层政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从源头上减少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发生。

  六是要深入基层开展预防,扩大涉农预防宣传覆盖面。预防涉农职务犯罪要以“检镇共建、制度先行、政务公开、依法治理”为目标,开启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法治建设模式”;要将“管好财”、“理好财”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不仅帮助镇村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规定、镇村采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还要抓好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镇村真正做到用管人、管事、管财。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到基层一线。预防职务犯罪也不仅仅是自侦部门和预防部门的事情,要全院一盘棋,集中全院的智慧和力量,大家齐心合力来开展。市院决定成立由检察长任团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团长的“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宣讲团”,结合清远实际备好预防课,开展“预防讲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镇村、进企业活动,重点开展“预防讲堂”进农村和进乡镇活动,通过在镇村选聘一批预防联络员,同时借助派驻镇街检察室的前沿阵地作用,通过建立“检察院+检察室+联络员”三级预防网络,充分发挥三者的链条作用。各基层检察院要积极创建一到两个涉农职务犯罪预防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并推广示范镇村的成功预防经验,用两到三年时间,力争涉农预防工作全覆盖,取得良好的预防效果,促进基层廉政环境持续改善。

  会上,王臣生副检察长就贯彻刘祥福检察长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市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刘祥福检察长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反贪、反渎部门要再接再厉,争取再立一批新案,并及时做好案件线索摸查,为明年开好局奠定基础。二是全市自侦部门要紧紧围绕刘祥福检察长指出的六方面领域,加大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力度。三是反贪综合指导部门要深入开展针对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研究,形成经验,强化工作指导;预防部门要扎实开展好个案预防和涉农预防宣传,认真开展好预防“五进”活动,推动建立和完善防治涉农惠民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