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检巾帼风采丨柏湘英:案管岗位书写青春
时间:2022-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柏湘英是阳山县检察院的一名五级检察官助理。从检以来,她工作认真负责、细致耐心,荣立个人嘉奖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多次被评为阳山县检察院先进个人。2020年,她在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上经过层层比拼,脱颖而出,荣获业务标兵称号。

  一、独当一面,她是案管小全才

  2017年,柏湘英入职阳山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她发现,案管部门虽然不是直接办理案件的部门,但是工作范围却涉及了检察官办理案件的整个诉讼过程,每一项工作都必须细心严谨。她善于总结归纳日常工作发现的问题,巧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论坛,创设自己独特的“案管业务答疑手册”,从最初的“提出问题最多的人”变成了“回答问题最多的人”。她始终坚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1年,柏湘英根据组织安排,到清远市检察院跟班学习,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她协助组织全市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根据评查出的存在问题形成有分析、有建议的案件质量评查报告,提出符合市检察院实际的工作措施和机制,创新推动各项检察业务稳步发展。

  2021年6月,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牵头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业绩考评系统指标配置培训,柏湘英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讲人,她精心整理工作经验,细心形成文字材料,耐心指导各基层院、市检察院各部门指标管理员适时调整完善系统指标配置,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有序开展。此次培训也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工作过程中,柏湘英严格按照上级院工作部署,一周一汇总全市检察机关涉案财物清理处置进展情况,对全市检察机关的处置工作进度进行实时分类通报,绷紧处理涉案财物的思想之弦不放松。对于处置缓慢的地区,柏湘英重点关注并加强督导,进一步推进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现积存涉案财物清零目标。

  二、一鸣惊人,她是业务小标兵

  2020年,广东省检察院举办第二届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当知道即将代表清远出战时,柏湘英的内心有激动,也有忐忑。这时,她已有五年案管业务知识积累,她虽然充满信心,但仍感受到很大的压力。2020年8月、9月,正值遇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上线和业绩考评相关工作,工作量增大了好几倍,柏湘英面对工作量剧增和备考的双重压力,连周末和晚上的时间都充分利用了起来,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如饥似渴地学习。她将案件管理的所有业务重新梳理了一遍,从案管工作的相关文件、规定开始,到流程监控、文书公开等业务,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备考方式,列明了每一项业务需要复习的内容,一项一项进行加强、巩固。这次竞赛要选的是“案管全才”,而柏湘英日常的工作和平时积累,已经涵盖了案管业务的方方面面。

  第二届全省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如期举行,柏湘英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综合笔试、业务监管技能测试、业务分析技能测试和汇报答辩等多个环节。竞赛内容非常全面,涵盖了时事政治、检察改革、法学理论、检察业务实践和案管业务知识及技能等,涉及面广、范围宽、难度大、赛程长。柏湘英凭着自己扎实的理论水平、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不畏强手,精心作答,最终取得总成绩进入了全省前十名的佳绩,荣获第二届广东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

  三、主动作为,她是办案小助理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柏湘英深知法律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她克服了工作繁忙的巨大压力,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弥补工作之中的不足。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水平,她主动提出协助科室主任办理刑事案件。

  柏湘英协助办理的陈某甲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一审公诉案件中,在查阅案卷时,她发现作为证人的陈某乙很有可能是侦查机关遗漏的犯罪嫌疑人。针对这一情况,她结合法条,深入分析与该情况有关的案件事实,仔细核对了陈某甲、陈某乙、其他证人的供述以及书证材料,同时在对嫌疑人陈某甲讯问时,有针对性讯问了陈某乙在该案中发挥的作用。在综合了所有证据材料后,她及时将该情况向案件承办人汇报,积极与侦查机关沟通协调,最终向侦查机关制发了《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侦查机关采纳了该意见,将陈某乙立案侦查并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成功追诉陈某乙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该案现已判决生效,陈某乙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柏湘英在平凡的案件管理岗位上扎根深耕。她认为,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践行检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探索创新,为清远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