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检巾帼风采丨陆凤英: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入党16年,工作12年,陆凤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

  她曾获清远市检察机关个人嘉奖2次及“优秀女干警”称号,获佛冈县道德模范、抗疫先进典型人物(身边好人)、“最美巾帼奋斗者”等称号。

  事有千件 贵在实干

  2015年,陆凤英被分配到佛冈县检察院办公室从事文稿起草工作。综合文稿是外部各界了解检察院工作的窗口,因此,她不敢有丝毫懈怠。“‘精准’是第一标准,‘出彩’是第二要求。”她认为,公文材料是“带着镣铐的舞蹈”,笔下的每一个字都必须表达精准、必须有出处、必须着眼于解决问题。

  为了尽快提高文字水平,陆凤英相信勤能补拙,她每天早到一小时,常常过了下班时间还不自知,全身心扑在文字材料上。慢慢地,她建立起一套工作流程,对每一份重要材料反复校对,发布后必须进行复盘分析,切实把每一篇文稿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她还牵头撰写大量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渐渐从文字小白稳步成长为检察院“笔杆子”。

  陆凤英参与并完成广东省检察官学院课题《“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广东省涉外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及完善机制研究》,她撰写的40多篇论文和信息调研文章被《法制日报》《南方日报》《清远日报》等采用。

  学无止境 奋发进取

  “每一次经历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新时代检察青年就是要奋斗,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2018年,陆凤英主动要求参加多岗锻炼,到公诉部门提高专业能力。面对新业务,她是门外汉,但她没有退缩。她认真研读法律条文和办案规范,把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当成自己的老师,不懂就问,虚心求教,全面提升个人素质,适应岗位需求。清远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举办时,陆凤英只有两个月的公诉工作经验,但她仍不畏艰难,主动报名参加,以赛代训,经过3天4个项目的比赛,最终她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名列前茅,荣获清远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称号。陆凤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进取精神,用满腔热情书写了对工作的热爱。

  深耕细作 诲人不倦

  “我想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法律知识的种子,在校园中、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这是陆凤英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追寻的目标。她珍惜每一堂法治课堂,通过班会宣讲、网络直播、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生们送上一场场声色并茂的普法盛宴。蜿蜒的乡村小道是她联系挂扶乡村小学的必经之路,精心挑选的书籍是她带领孩子们遨游法律知识海洋的一只只小船。她带领干警建起乡村小学检察图书角,让小小图书角成为农村孩子读书的温馨港湾,点燃他们内心追求知识的梦想,照亮他们的前程。

  在陆凤英看来,每一次普法宣传活动都是加强检察机关亲和力和公信力的机会。她常常穿上热爱的志愿者服,拿着精心制作的各类宣传册穿梭于街头小巷,用行动带动身边的干警,向群众耐心解答,提供法律咨询,将普法工作深入到家家户户。

  讲好检察故事 传播检察能量

  如何将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宣传让社会了解、为群众所周知,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这一直是宣传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针对这一工作要点,陆凤英积极创新宣传形式,着力打造新媒体矩阵,带领青年干警拍摄普法短视频、改编歌曲、制作MV、漫画,将干警锻炼培养成集采编、制作、剪辑能力俱备的新媒体全能人才,深入挖掘独特的检察“闪光点”,把检察故事打造成老百姓听得懂且感兴趣的检察产品,让新时代检察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两年来,陆凤英共组织拍摄制作原创视频25个,其中12个视频在学习强国、广东检察展播。佛冈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000余篇,阅读总量达到8万余次,“两微一端”粉丝数量达到1.5万余人次,正是在她的带领下,青年干警认真挖掘检察工作新闻宣传的“富矿”,记录检察视角下基层法治进程。

  创新履职作为 守护绿色生态

  为进一步打破“四大检察”在生态环保领域融合发展的壁垒,陆凤英带领干警敢于直面困难、大胆创新。在她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佛冈县检察院创建“法治佛冈 绿色检察”业务品牌,建成全市首个生态检察室、生态展示馆,率先实行“四诉合一”办案模式;率先上线“公益诉讼随手拍”,建立“公益保护观察员”制度,实现全县村社区观察员覆盖率100%,形成“检察官+观察员”网格化工作格局,凝聚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的合力;成立“益·青清”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建立生态补植复绿基地,让生态破坏者变成环境修复者,让恢复性司法理念真正落地,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将生态检察打造成清远检察机关的一张新“名片”。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