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让人民群众在来信来访中感受到“检察温度”——清远市检察机关坚持“三个理念”抓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时间:2019-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远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坚持“统筹谋划”“规范高效”“排忧解难”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努力把来信办理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来信来访中真正感受到“检察温度”。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215件,除无法回复的来信外,7日内回复202件,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结的165件。

  一、坚持“统筹谋划”理念,确保办信办案“一盘棋”。

  市院党组把办理群众来信放在与办理案件同等重要的位置,列入“一把手”工程,确保群众诉求党组“听得见”、检察长“带头办”。对涉及重大、敏感、复杂的来信件,需经分管检察长审批;对逾期未能办结的信件,需经分管检察长批准后,方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对超过办理期限未办结的,报分管检察长,并向首办责任单位或部门负责人通报。同时,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建立完善来信回复、办理和答复工作新机制,丰富回复形式,完善回复内容,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用词,让人民群众在通俗易懂的法律言语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坚持“规范高效”理念,完善办信工作“流程网”。市院及时出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群众来信的处理答复具体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并优化来信办理流程,制定来信回复统一格式等。在执行该制度过程中,两级院均安排法律功底扎实、检察业务水平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员额检察官负责来信办理和回复工作要求检察干警对待群众来信工作始终做到“五个一律”:即每一封群众来信不管是否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一律统一登记流转;把每一封群众来信都当作案子来办,一律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网上信访子系统;对有明确联系方式的群众来信一律在七日内以电话回复、短信回复或书面送达答复函的方式进行程序性回复;一律在三个月内将办理结果或者办理过程和工作进展答复来信人;超过三个月未办结的,由首办责任业务部门一律每个月都向信访人答复办理进度,直到办结答复为止。控申检察部门每月进行台账清理,对超过三个月未办结的群众来信案件及时向首办责任业务部门通报提醒,并跟踪办结、回复情况,坚决杜绝收信无应、办信无回的情形,确保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限完成“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五个一律”实施办法的制定和运行,在全省检察机关属于先行先试,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

  三、坚持“排忧解难”理念,畅通检民之间“连心桥”。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在办理群众来信案件过程中,将工作重点着力放在解决问题上,真正为信访人排忧解难。今年10月,群众潘某某向清远市检察院来信反映,其儿子被故意伤害致死,现在家庭只有两老及未成年孙子,无劳动能力,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请求解决生活困难。为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把群众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清远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把该信访案件列为本院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刘祥福检察长亲自部署,派出员额检察官进行相关调查。经调查核实,发现信访人家庭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工作。鉴于该案在当地影响较大,刘斌副检察长主动承办了该起司法救助案件,通过快速办理,在7个工作日内就为该案被救助人申请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