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强化住建领域执法衔接 助推清远法治建设进程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协助配合,通过检察法律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进一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清远市检察院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座谈会,就住建执法领域相关衔接工作进行了沟通协调。清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等人参加座谈。

  段军局长详细介绍了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的现状,并就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中遇到执法困难、疑惑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清远市检察院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会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清远住房和城乡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刘斌副检察长表示,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是大势所趋。2021年6月份,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对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行政检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行政诉讼监督为核心职能具有“一手托两家”的作用,一方面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另一方面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是推动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探索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方式、新方法。

  双方还对建立沟通和常态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相互通报执法办案情况,疏通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渠道,复杂案件研究、重点问题研讨以及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促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解决等方面进行探讨。下一步,清远检察机关将尽快落实衔接机制工作意见,切实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助推依法行政、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为法治建设和清远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