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迅速推进禁毒工作纵深发展——清远市检察机关禁毒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8-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日上午,清远市检察机关禁毒工作会议在市检察院9楼会议室举行。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强调着力抓好全市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切实遏制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为推动平安清远、法治清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工作紧迫感

  会议上,刘祥福检察长指出当前毒品犯罪呈现毒品种类多样化、“互联网+物流”成为毒品犯罪新模式和吸毒人员群体化等三个新特点,形势严峻。

  对此,刘祥福强调当前检察机关禁毒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全市检察机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市检察机关应当认清形势,充分认识禁毒斗争的严峻形势和检察机关在禁毒工作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落实市院制定的《关于突出打击毒品犯罪加强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广泛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切实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执法打击、法律监督、预防宣教“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势头,助力推动我市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把握禁毒形势 提高打击实效

  就当前禁毒工作形势,刘祥福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做好毒品犯罪案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提高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质量。聚集关键领域、关键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涉毒案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侦监、公诉、执检和未检等部门要研究制定本院专项行动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推动各项禁毒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责任到人。

  此外,检察机关需准确把握禁毒工作形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将禁毒工作融入检察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实效。强化立案监督,对公安机关久拖不立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进行立案监督,防止有案不立、执法不严。强化侦查活动监督,重视证据审查,确保案件质量,强化对涉案财物的监督,督促公安机关加大对毒资毒赃的追查力度。强化外部沟通,完善工作衔接。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协作配合,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共享通道,通报相关信息,协商提前介入、量刑规范等事宜。加强公、检、法三家在毒品案件中执法尺度、法律适用等方面的共识,着力提升打击实效。

  毒品问题“零容忍” 坚定打赢禁毒战

  会议上,刘祥福检察长表达对我市禁毒工作的重视及前所未有的决心,提出坚持“什么毒品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毒品问题严重就集中整治哪里”的工作原则,严厉打击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和制、贩毒团伙的首要分子,严厉打击职业毒犯、累犯、再犯、教唆利用特殊人群贩运毒品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

  同时,针对本地吸毒及涉毒犯罪的情况和特点,根据涉毒案件的不同种类,根据案件情况和法律规定,做到准确定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毒品犯罪案件从快优先处理。做到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引导侦查,提高案件质量,通过参加公安机关的案件讨论会等途径,帮助公安机关梳理案件线索,引导侦查取证,夯实案件起诉、审判的证据基础,确保办成“铁案”,实现批捕、起诉率最大化。

  深化宣传教育 营造禁毒声势

  刘祥福检察长强调禁毒工作还需紧抓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大力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开发宣传教育新载体,开辟宣传教育新阵地,努力实现禁毒宣传全民参与、毒品危害全民知晓、打击毒害全民支持的良好局面。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化与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合作,重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扩大禁毒活动的社会影响面和覆盖面,增强公民抵御毒品的能力。

  同时,更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落实干警深入学校,采取专题讲座、法治课堂、播放禁毒视频等形式宣传禁毒。去年,我院在全市中小学校、职校联合开展“反毒品”专题巡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要继续深入开展。

  此外,要深入开展以案说法活动。选择涉毒典型案例,通过报纸、网站、广播电视等方式,让办案检察官以案说法,利用讯问和出庭公诉的机会对毒品犯罪嫌疑人进行法治教育促其认罪伏法、迷途知返,使广大群众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提高广大群众拒毒、防毒意识,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