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院刘祥福检察长到清城区检察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时间:2017-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日,市院刘祥福检察长到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清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汉森出席了宣讲座谈会。清城区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专职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宣讲座谈会。

  会上,清城区检察院何富添检察长首先汇报了该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谋划下一步工作计划。清城区院班子成员、检委会委员也各自谈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清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汉森在会上对清城区检察院近年来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作出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市院刘祥福检察长专门到清城区检察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清城区院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时代使命,为清城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听取汇报后,市院刘祥福检察长对清城区院及时部署和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随后,刘祥福检察长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工作经历和清远检察发展实际,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向与会人员深入浅出地解读十九大精神。一是十九大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检察机关、检察干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执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的理念。要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保障所在地区转型升级,以执法办案为基本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为世界法治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十九大报告给检察机关规划了建立法治中国的前景,指明了工作方向。就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并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创新法治理论,健全法治体系。一要深深牢记时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主体意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忠诚履职,服务大局,为“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提供法治保障。三要做到学习业务知识永远在路上,坚持知行合一的法治实践理论,勇于将规律性认识、理论化制度大胆付诸实践,以科学理论指导办案,通过办案促进法学理论体系的完善。

  二是不折不扣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积极融入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深入贯彻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特别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生态检察专项工作,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坚决守护绿水青山。三要紧紧围绕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司法监督,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更好地保证公正司法,更好地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四要全力投入平安清远的建设,建立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五要持之以恒规范司法行为,认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确保中央、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改革决策部署在我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证。一要根据统一部署,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准备,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自觉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二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打造纯洁忠诚的检察队伍。三要加强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

  会后,刘祥福检察长一行还实地查看了该院指定监视居住工作区改造项目建设情况。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