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
时间:2016-05-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6日,市检察院召开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专项工作。市院刘祥福检察长、王臣生副检察长、刘斌副检察长,市院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办成员,市院反贪局、反渎局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市扶贫办副主任刘章炜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斌副检察长主持。

  市院反渎局局长于宏斌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在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涉及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总体情况,提出了我市检察机关的贯彻意见。市扶贫办副主任刘章炜指出,全市扶贫部门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专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王臣生副检察长就全市检察机关如何抓好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最后,刘祥福检察长对专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祥福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突出办案重点,狠抓精准打击,精准预防,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惠及贫困百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精准定位,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准确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准确判断清远的扶贫形势,准确把握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发态势。紧紧围绕省市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维护国家扶贫政策的严肃性,保障扶贫资金的安全性,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脱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二是要精准打击,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按照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方案的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地区。严肃查办搬迁资金发放、安置区建设、搬迁群众就业等环节,退耕还林还草、重大林业生态、受污染耕地水源修复等工程,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新农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真正让贫困人口享受到社会保障。既要坚决防止扶贫资金被挤占、贪占、挪用、挥霍浪费,也要防止不作为、乱作为让扶贫资金“拐弯”、“空转”、“不落地”的情况发生。

  三是要精准预防,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扶贫开发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日常联系,及时通报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实时掌握扶贫开发基本情况,研究问题,改进工作。围绕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和诱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对犯罪规律的总结分析,提出从源头上预防的对策措施,建立预警机制,加强事前防范。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件,制作宣传画册,加强对扶贫领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和廉政教育,提高群众举报的积极性。

  四是要精准监督,更加注重办案效果。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扶贫领域涉及金额大、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职务犯罪,特别是群众联名举报、引发集体上访、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对犯罪情节轻微、真诚悔改或者主动投案自首、检举立功的,依法从轻处理。坚持关口前移,把重点放在基层,加强对乡镇站所、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监督,加大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法律监督力度。坚持规范执法,既要办好案件,又要服务好经济发展,防止因方法简单、处置不当引发或激化矛盾。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