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院召开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5-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2日,市院召开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措施。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祥福检察长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推进会精神和郑红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如何增强整改规范司法行为的实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入认识,进一步明确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坚持从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院的部署上来,要把这次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推进会的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深度、从解决司法不公祛除司法顽疾的角度和从“三严三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规范司法行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要深挖细查,查漏补缺,确保问题查实查透。按上级要求认认真真查找问题,要紧紧围绕“见人、见事、见案件、见思想、见整改、见效果”查摆问题,着力从司法理念、司法规范、司法行为、司法作风、司法纪律等方面进行剖析,坚决不走过场。市院相关部门要结合省院督导检查通报,同时对没有检查到的内容、案件再进行自查,确保问题查摆到位、原因剖析到位。切实做好规范司法行为转段准备工作。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业务部门要召开业务建设会,将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案件、具体事和具体人,部门领导要对自己科室整改任务实行动态跟踪,实事求是进行整改。

  三是要创新方法、增添措施,扎扎实实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都要做好各项工作的规范,让干警心中有数,同时创新方法,提高工作实效。规范司法是加强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每一位检察人员的法定职责。我们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解决各种不规范司法问题,不断提升规范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督促,强化落实,严格处理违反纪律和整改不规范的司法行为。坚持早抓、抓小抓落实,加强检务督察,狠抓制度落实。很多不规范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法律或制度规定的不明确,而是制度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我们要把执行制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加大对自身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的曝光力度,从严纠错问责,涉嫌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查处。

  五是要敢于担当,勇于办案,以规范司法行为为抓手促工作发展。今年的工作时间只剩下一个半月,我们要抓紧时间,按照年初的计划,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为明年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办案部门要敢于担当,勇于办案,不要宿手宿脚,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同样能办出质量的精品案件。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