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院召开整治涉法涉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推进会
时间:2014-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5日,市院召集在家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整治涉法涉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

  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何富添对整治涉法涉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的范围重点、目标任务以及方法步骤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刘祥福检察长指出,从中央到省委、市委都高度重视整治涉法涉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门要求在政法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好专项行动,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新形象。

  一要积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下大力气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强化执法管理,努力实现执法程序流程化、执法行为规范化。

  二要主动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要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围绕群众关心的执法司法问题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自觉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扎实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严格执行高检院、省院出台的各项条规、禁令,坚决防止发生耍特权、接受当事人和关系人吃请娱乐财物、利用职权插手案件办理等违反法律法规、违背职业道德的问题。对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四要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总结近年来执法规范化建设经验,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和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检察权行使,强化公正司法的制度保障,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以信息化推进执法规范化。要严格执行“一案三卡”制度,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

  五要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要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恪守客观公正立场,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疑罪从无原则,更加注重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更加重视依法核实和排除非法证据,切实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对发现确有错误的案件,要敢于、善于综合运用监督措施予以纠正。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