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立足审查起诉职能打造特色“广角公诉”
时间:2014-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新区检察院以审查起诉工作职能为立足点,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案件特性、队伍特点,不断拓宽职能辐射面,全力推行“广角公诉”,形成了“聚焦案件表里,注重社会预防,追求公诉效益,打造全能队伍”的工作模式,审查起诉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以案带案能力,加大“下探”力度

  该院办案人员利用细枝末节衔接有效信息,案中挖案、以案带案,不断提升办案的渗透能力,增强打击犯罪的力度。2013年在清远市引发较大社会反响的“治超”系列案件是由该院在办理谢某东涉黑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宝贵线索牵引出来,最终在清远市院的统一领导下,清新区院一举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11宗11人,有效斩断了查禁超限超载行政执法中的黑色利益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另外,该院还善于抓漏网之鱼,通过整合缺漏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背景、作案方式及现有证据情况等信息,提高追诉漏犯、漏罪的客观性及准确率。2013年以来,该院深挖漏罪13宗18人、漏诉9人,不断地强化了审查起诉职能的“下探”作用。

  二、创新预防犯罪能力,形成“三加”模式。

  该院在工作实践中,跳出案卷、书面审查的束缚,不拘泥于审查起诉的单一职能,拓宽社会化预防的渠道,将一般刑事犯罪案件的预防工作作为公诉职能的重要环节,在办案中积极查找制度漏洞、构筑社会化“防诉一体”阵地,建立了预防犯罪的前瞻思维。坚持带案预防、以案说防、串案力防,创建了“阶段+长效,个案+系统,案件+制度”的“三加”模式。先后深入水务局、教育局、太和镇、清新区职业技术学校等多家单位和乡镇开展预防犯罪教育警示活动,针对本院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暴露的预防职务犯罪的盲点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三、实行风险预警研判,形成“舆监”制度。

  根据《广东省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办法》的相关规定坚持完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实行“一案一评估,风险察、析、消”的公诉案件风险预警模式,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执法办案风险的发生。例如,该院办理的一宗强奸幼女案,被害女孩的亲属一度质疑犯罪嫌疑人自首的真实性、对民事赔偿、刑事判罚提出诸多意见,众多家属来院上访,案件办理风险凸显。办案人员认真分析案件风险潜在点、形成防范预案、落实稳控息诉措施,通过多次见面、电话联系听取被害人家属关于量刑方面的意见、协调被害方与侵害方家属的关系,使该案最终成功办结。

  四、办理强制医疗案件,开创“临保”模式

  清新区院在办理强制医疗案件过程中,探索出由公诉部门牵头、政府部门垫资、公安机关协助的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模式,有效地担负了隔离排害与人文保护的社会责任。去年3月,该院在办理全市首宗强制医疗案时,会同清新区公安局密切商议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的采取方式及地点,并从利于被申请人陈某病情恢复的角度出发,在征求其家属的意见之后,决定送陈某到精神疾病治疗机构进行治疗与监管。考虑到涉案精神病人陈某家庭贫困,无法承担相关治疗费用,该院再次会同石潭镇派出所领导与当地政府领导进行商谈,商定由石潭镇政府预先垫支一部分的医疗费用,使陈某得以及时送往清远市人民医院精神病科进行治疗。

  五、创新未检工作方式,搭建“心语”平台

  一是搭建提审、庭审谈心平台。严格落实并利用适格成年人在场制度,由办案人员与家长携手抓住提审、庭审的契机,对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不遗余力的进行教育、挽救、保护。二是搭建法制教育讲座交心平台。2013年,多次深入到清新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法制教育讲座,以“珍爱青春,以法明行”为主题,举办预防犯罪讲座。并通过“音乐课堂”、发表倡议书、畅聊未来等方式让未成年人明辨是非、远离犯罪,惠及1000余名学生。三是搭建微信、电联爱心平台。以微信为平台,与清新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多名学生建立起了密切联系,学生们向检察官诉说青春期心理成长过程中的迷惘、心事,检察官给予理性的指引,建立了良性的指路平台。

  六、提升公诉队伍效能,塑造鲜明“个性”。

  该院树立“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开展及参加晨学半小时、“清新检察大讲坛”、案件讨论会、模拟法庭、辩论答辩实战练习、好书推荐等方式提高公诉人的法律素养。通过参加兴趣运动会、汉字听写比赛、国防教育日、检察故事讲述比赛以及书法、羽毛球兴趣小组等活动增强队伍的活力。通过评比“检察之星”、举办民主生活会、开展党课教育、走访探访农户等活动提升干警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意识。通过努力,该院公诉干警各怀一技之长,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形成了强大的公诉战斗力。近年来,该院涌现出一批荣立三等功的办案能手以及省、市级优秀公诉人,多次在省、市级论文、法律文书评比活动中斩获佳绩。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