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典型案例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报道丨魏某侵犯著作权案
时间:202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当仁不让,知识产权保护是重要抓手。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魏某侵犯著作权案。 

  案件经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教育学习的需求不断多样化,不少的公司、平台打造了许多优质的视频教程供人们在线有偿观看,打开了付费知识的大门,推动了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发展,但却有不少不法分子打了网络视频教程的主意。本案的被告人魏某在腾讯课堂等官方平台购买相关视频教程,通过录屏等技术手段将相关视频教程存放在其使用的百度网盘上,以“付费即可成为终身会员,终身会员可以通过百度网盘链接获得各大平台、各种类型的视频教程”等噱头吸纳会员。通过此种方式,被告人魏某共获取违法所得20余万元人民币。经上级部门指定,这宗案件由清远司法机关管辖。清城区检察院对被告人魏某提起公诉,后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魏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十万元。 

  检察履职 

  第一,依法对知识产权权利人进行权利义务告知。检察机关受理案件后依法向被侵权的广州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送达《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书》,主动听取知识产权权利人意见,充分保障权利的合法权益。权利人对于检察机关的工作高度认定,案件起诉后向检察机关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第二,精准认定侵权视频数量。该案是通过网络链接的方式向公众传播著作权人的录音录像作品(视频教程),并将侵权的视频教程储存在百度云盘中。侦查阶段公安机关未对电子证据进行电子勘验、提取,无法准确认定侵权视频数量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要求对侵权视频进行电子勘验、提取。经过补充侦查工作,认定侵权视频数量为77351部。 

  第三,积极促成认罪认罚。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针对被告人魏某关于违法所得数额供述反复的问题,对其微信转账记录逐笔进行核实,准确认定魏某违法所得数额,被告人对认定的违法所得数额未提出异议。犯罪数额查明后,检察官在审查起诉环节提出量刑意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促使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 

  典型意义 

  第一,加强著作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网络侵权行为。网络侵犯著作权犯罪借助互联网的快速传播特点,增大了取证难度,加剧了法益侵害程度,其社会危害性更大。本案侵权视频数量高达7万余部,短期内违法所得数额超过20万元,传播范围多达十余省份,社会危害性远超过普通侵犯著作权犯罪。 

  第二,重视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准确认定犯罪事实。检察官审查案件要避免“沉溺”于书面审查,局限于侦查机关的思维,要透过卷宗主动发现案件线索。要秉持客观中立立场,重视调查核实工作、补充侦查工作。本案中检察机关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查明了侵权视频数量、违法所得金额等关键事实,最终促使被告人主动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