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20-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5日,市检察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市院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院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和郭锋书记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了去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精准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检察院刘祥福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增强政治自觉,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服务”。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办案攻坚力度,严把涉黑恶案件质量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深化“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长效常治,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综合治理,努力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的蔓延滋生。三是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要立足检察职能,落实好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要围绕“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机制,为民营企业安心创业、放心经营营造良好环境。

  刘祥福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增强法治自觉,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彰显“检察担当”。一是进一步提升刑事检察质量,全面提升认罪认罚办案质效,着力降低“案-件比”。要落实好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要求,把监督工作落实到刑事诉讼全过程。二是进一步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强化精准监督理念,严把监督程序和标准,努力提升监督品质。三是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案件加大办案力度,努力做到“件件有实效、每案成精品”。四是进一步做好民生检察工作,继续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全面推行公开听证。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把“一号检察建议”“没完没了”地持续抓好落实。

  刘祥福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增强检察自觉,为夯实发展根基锻造“检察铁军”。一是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持之以恒地落实好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落实好领导带头办案的要求,积极做好业务数据公开。三是深入推进基层院建设,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打造“五个过硬”现代新型基层院,开展好“一院两品”共建共享活动。四是全面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检察教育培训,提高检察业务专业化水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会议强调,两级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一方面扎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从快从严办理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保障复工复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