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刘祥福检察长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检察各项工作,确保同步有序开展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开局工作
时间:2020-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开局工作。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2020年检察工作计划。市院刘祥福检察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刘祥福检察长强调,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以及最高检、省检有关通知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就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检察各项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奋勇冲锋的豪迈姿态抓好疫情“大考”工作。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树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二要充分履行宪法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责。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从严从快惩治恶性犯罪,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积极加强与公安、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三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疫情防控中的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带好头,一级带着一级,团结带领干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员动员,全员应对,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做好自身防护。

  二、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确保检察工作不松劲、不断档。一要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抓好“三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同时落实好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深化“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完善监检衔接机制,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权,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二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引领检察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持之以恒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形成常态化。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觉将“两项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探索在市县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积极加强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没完没了”跟进“一号检察建议”。要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扎实开展高检院部署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扎实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司法责任全面落实。积极公开业务数据,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报刊广播以及“两微一端”等方式,定期向社会“晒一晒”主要业务数据。全面推行公开听证,检察长要主持召开一至两场听证会。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定期通报领导干部办案情况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情况,不断完善考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让检察官的能力、责任和待遇相匹配,构建能上能下、有进有出的局面。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强化素质能力建设,构建以党组政治学习为龙头、全员政治轮训为重点、支部政治学习为基础的常态化学习教育新格局,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基层院建设,组织开展“深入打造新时代‘五好’(党的建设好、工作理念好、管理机制好、素质能力好、纪律作风好)基层检察院”的主题活动,全面打造“五个过硬”现代新型基层院。指导各基层院开展好“一院两品”(党建一品、业务一品)共建共享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住从一般错误走向违纪违法的中间地带,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持续抓“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落实。

  三、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舆论引导,全力营造人心安定、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广大检察干警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自己党员、检察官和检察干部身份,面对疫情“大考”,要经得住考验,做“最美逆行者”,敢于担当、敢于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践行好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自觉执行党委、政府和党组部署的各项防疫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强化宣传引领作用,通过“两微一端”等检察自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国家政策措施、转发权威疫情信息、传达上级部署要求、普及防疫相关知识,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提高科学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