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补充说明
时间:2016-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单位情况

  1、主要职能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领导全市各级人民检察院的各项工作,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对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其监督,执行其决议。主要职能是:(一)确定全市工作方针,部署检察工作任务。(二)对叛国、分裂国家案、危害国家安全案以及严重破坏国家政策、法律、法令、政令统一的重大犯罪案件,依法行使检察权。(三)依法对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与民主权利的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四)依法对全市重大刑事犯罪案件进行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五)依法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实行监督。(六)依法对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以及劳动教养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七)对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确有错误的判决和裁定、依法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八)对全市各级人民检察院在行使检察权中作出的决定进行审查,纠正错误决定。(九)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报案、控告、申诉、举报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手。(十)负责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宣传,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研究并提出职务犯罪的预防对策;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对检察环节的综合治理工作。(十一)负责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市有关主管部门管理全市各级检察院的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实施相关人员的管理办法;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和考核基层人民检察院的班子成员;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副检察长;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或不批准基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任免;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撤换下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委员;管理市检察院、直属机构和事业单位;组织指导全市检察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十二)组织领导全市检察系统的纪检监察和宣传工作。(十三)承办其他应由市检察院负责的事项。

  2、机构设置

  市检察院内设政治处、反贪污贿赂局和23个内设机构;政治处、办公室、侦查监督一科、侦查监督二科、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科、侦查二科、职务犯罪预防科、举报综合指导科(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贪污贿赂罪案举报中心)、反渎职侵权检察局、渎职侵权侦查一科、侦查二科、刑事执行检察局、驻英德监狱检察室、驻清远监狱检察室、民事行政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检察技术科、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件管理中心、计划财务装备科、监察室、直属行政单位:司法警察支队。

  二、预算变动情况

  我院2016年财政预算拨款总额为4380万元,比上年增加912.62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经费增加,如公车改革等;二是改革及政策调整因数;三是业务经费增加,上级交办案件数量增加,办案经费开支大;四是检察业务不断拓展,信息化建设改造投入加大;五是由于2015年年初预算是本级财政资金预算,未包括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预算。

  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统管的第一年,省市两级部门预算编制衔接存在多面的差异,情况比较复杂,时间紧迫,为此在预算编制和执行存在一定难度,我院一定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进行报批。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10月30日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