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清远市院召开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汇报会
时间:2015-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2日,清远市院召开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汇报会,市院领导、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组组长及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院各领导分别对走访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各督导组也就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刘祥福检察长听取汇报后,对各督导检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督导检查工作认真负责,汇报发言准备充分、一针见血。他指出,两级院总体上对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部署,周密组织推进,开局良好,尤其是清城区院、清新区院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台账齐备;同时也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个别基层院在思想上、学习上仍然不够重视,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还不明确。对于下一步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继续强化学习教育,提升规范司法意识。要克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可能产生的“疲劳感”问题,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思想认识持续提升来带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要积极组织学习交流和工作研讨,更加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检察工作新常态。要紧密结合司法办案中的实际问题,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受到触动,树立法治的办案思维,提升规范司法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司法办案。院领导抓规范司法行为,要像抓“四风”、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样,使广大干警对于各种不规范行为不敢为、以后不能为、最后不愿为,最终达到自觉自愿。

  二是继续进行回头看,高标准把握转段要求。两级院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再一次的“回头看”,重点分析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要求的传达贯彻是否及时到位,向党委、人大主要领导汇报是否到位,工作部署是否全面深入,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工作方案是否切实可行,信息报送是否及时通畅,最重要的是第一阶段的学习是否落实,广大检察干警的认识是否有提高,思想是否有触动。两级院党组要专门听取汇报,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返工重做,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转段要求的各项指标。

  三是继续做好规定动作,查清找准存在问题。一是摸底排查要细。要在前段时间已经排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更深入更细致的查摆,争取再发现一批遗漏的问题。二是汇总梳理要准。要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进行全面汇总,梳理分类,抓住重点问题和具有普遍性、顽固性的问题,建立台账,制作问题清单。三是剖析原因要实。要实事求是,着重从政治思想、司法理念、职业良知、司法作风等方面查找原因,总结教训,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是继续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一是加强对涉案款物、办案执法风险评估、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监控,坚持把监督制约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二是突出监督重点,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严重损害和限制公民权利的司法措施和手段等,如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是否符合法定条件,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是否依法合规,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律师执业权利是否依法保障,退回补充侦查等延长、重新计算办案期限规定是否滥用等。三是深化检务公开,以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为主平台,不断完善案件信息网上查询机制,进一步规范检务信息的发布审核、督促落实工作,及时同步网上与网下工作内容,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公正。

  五是继续强化督导检查,抓好基层专项整治。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是一级抓一级。市院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抓好机关自身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要有一级抓一级层层促落实的狠劲、韧劲,积极作为,尤其要加强对工作开展被动的基层院的督查指导力度,定期督查、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决不打折扣、走过场。尤其进入后续阶段后,仍然要继续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克服逆反心理、应付心态、替代做法和等靠拖的思想。对于将来的基层院转段工作,市院督导检查组要从严把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于不符合条件、不达标准的都不得批准转段。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