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省院梁德标副检察长到清远监狱调研指导驻监检察工作
时间:2014-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2日,省院副检察长梁德标在省司法厅纪委书记雷丽、市院检察长刘祥福等领导的陪同下,到清远监狱调研指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及其他驻监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监狱及驻监检察室工作情况汇报。

  梁德标副检察长一行实地参观了监狱的劳动车间、罪犯入监训练场所及伙房,重点就罪犯的交付执行、劳动情况、监管安全、人权保障、伙食卫生等问题进行了询问了解。随后,梁德标副检察长一行还参观了驻清远监狱检察室,了解检察室办公用房、两网一线建设情况。参观后,梁德标副检察长一行与监狱领导班子及驻监检察室干警进行了座谈。韩瑞华监狱长首先介绍了监狱的基本情况及“三类犯”收监等工作。驻清远监狱检察室向梁德标副检察长汇报了专项检察活动、维护监管安全、维护罪犯合法权益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梁德标副检察长在听取汇报后,对监狱及驻清远监狱检察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监狱多年实现了监管秩序安全稳定,驻监检察室在专项检察工作及维护罪犯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强调监狱要树立人权保障意识,有效保护罪犯正当、合法权益。同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监所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对罪犯交付执行的检察监督。《刑事诉讼法》第253条第1款规定:“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的时候,应当由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在判决生效后十日以内将有关的法律判决书送达公安机关、监狱或其他执行机关”;将罪犯移交监狱执行,监狱依法收押罪犯,都是十分严肃的执法活动。监所检察部门要监督监狱做好罪犯的收监工作,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做到应收尽收,解决好交付难、执行难的问题。对身体存在严重疾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罪犯,监狱在收监后可按相关程序办理保外就医手续。驻清远监狱检察室对发出的收监检察建议要做好跟踪工作,确保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监所检察部门除了要认真查处发生在监管场所的职务犯罪案件外,对尚不构成犯罪的违纪行为也要积极进行调查,履行好监督职责。对在工作中发现警察存在虐待犯人、违法禁闭等失职渎职行为、尚未构成犯罪的要及时提出检察意见。在日常工作中,监所检察部门要重点对罪犯的计分考核、保外就医、立功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监狱要认真吸取张海事件的深刻教训,进一步规范上述环节的执法行为。

  三是要加强基层派驻检察室的建设。要加强基层派驻检察室的人员配备、两网一线、阳光检务等建设,夯实后勤保障基础,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他人首先要确保自身队伍的纯洁性和廉洁性。二要提高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中央对监所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所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提升素质,适应新的挑战。三是要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注重工作安全。

  省司法厅纪委书记雷丽表示,监狱将认真按照梁德标副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及要求改进工作,进一步挖掘收押潜力,做好罪犯的收监执行工作,要进一步解决监区警力不足的问题,加强监管安全。同时,要求监狱配合好驻监检察室争创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在办公用房、监控联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虚心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共保监管秩序安全。

 

省院梁德标副检察长到监区实地了解罪犯劳动情况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