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刘祥福检察长到佛冈县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4-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0日,市院刘祥福检察长一行前往佛冈县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实地了解派驻镇街检察室和监视居住执行点建设工作。

  刘祥福检察长一行先后视察了佛冈县检察院派驻汤塘检察室和派驻迳头检察室工作,详细了解派驻检察室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刘祥福检察长指出,基层检察院是群众利益的直接保障者,也是公平正义的直接守护者,在乡镇设立派驻检察室,能够有效促进检力下沉,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一要做好服务大局工作。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服务于乡镇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事项,积极争取基层党委政府对派驻检察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要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要加强对民生诉求的司法保障,主动走访辖区内各行政村,与广大群众深入交流,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进一步使检察工作便民利民,不断解决群众的民生诉求。三要做好法律监督工作。要认真搜集案件线索,深挖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农职务犯罪。加强对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的执法监督,坚决纠正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维护行政执法和诉讼活动的公平正义,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四要做好职能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检察职能宣传和法制宣传,及时接收控告举报申诉,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度。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树立检察官良好形象,提升执法公信力。

  在佛冈县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该院卢跃科检察长汇报了佛冈县院主要工作情况,佛冈县人大常务副主任蓝山鹰和佛冈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炽兴分别对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佛冈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祥福检察长在听取汇报后,对今年以来佛冈县院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服务大局工作做得好。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开展了“服务基层,助力选举”专题活动,社会反响良好。二是派驻镇街检察室建设工作做得好。县检察院在汤塘镇和迳头镇建立了两个派驻检察室,这项工作已经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面。三是监居点建设工作做得好。能够严格按照上级院的有关要求对监居点进行建设,并购置了高科技信息技术设备,为规范化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技术保障。四是执法办案工作做得好。县检察院班子能够狠抓执法办案,各项检察业务都取得了比较良好的业绩。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树立执法为民观念,通过改进作风进一步取信于民。要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逐项研究,认真整改落实。要多深入社区和乡镇走访,主动深入群众中倾听心声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群众反映最普遍的小事小案问题和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二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善用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不遗漏任何罪犯和罪行,做到有罪必究。要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惩。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诉讼中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不断强化民行检察工作力度,做到有错必纠。三要以检察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检察工作,抓好阳光检务和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要积极推进案件信息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发布、相关检察文书公开、案件公开审查等工作,切实加强新媒体传播平台建设,重点筹划建设检务大厅。要按照诉讼和信访相分离的原则,依法对符合法定条件、应进入法律程序的案件及时导入,做好息诉息访、矛盾化解工作,对有违法办案或执法瑕疵的,坚决予以监督纠正。四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夯实检察工作基石,提高队伍精气神。要认真贯彻《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抓好班子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带领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坚强核心。要加强对高学历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着力改善和优化队伍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五要积极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检察改革要多从党和国家战略高度全面考量,多从检察职责、群众期待出发。对上级检察机关的改革部署多进行深入研究和有效探索,通过改革进一步整合司法资源,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创先争优不动摇。

 

视察派驻汤塘检察室

 

与汤塘镇党委座谈交流派驻检察室工作

 

刘祥福检察长对派驻检察室工作作重要指示

 

与迳头镇党委交流派驻迳头检察室工作

 

视察佛冈县院办案工作区

 

视察佛冈县院办案工作区

 

与佛冈县委及人大领导座谈

 

 

刘祥福检察长对佛冈检察工作作重要指示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