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为民办实事丨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郭灿焜、黄建强,市政协委员阮海勇作为公开听证员参加听证,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岑、副检察长李灶阳出席听证会。根据听证评议意见,市检察院和清城区检察院于当天作出对申请人小信(化名)以国家司法救助金9万元的决定。

  案件回顾

  2020年8月,郑某在与妻子麦某协商离婚过程中发生争执,将妻子杀死,郑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剩下10岁的未成年人小信(化名),家庭生活因该刑事案件导致非常困难。发现线索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在检察官的协助下,小信的外婆李女士向市检察院、清城区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阐述了开展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的重要意义,并详细地介绍本案的基本情况、办理过程、救助理由和相关法律依据。

  听证员在听取案件情况后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市人大代表郭灿焜、黄建强,市政协委员阮海勇对案件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合理进行评议,“小朋友是无辜的,此次司法救助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公平公正、合情合理,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予以司法救助。”

  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既是国家的惠民政策,又是一项暖心工程。清远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司法救助与公开听证相结合,强化人文关怀和服务意识,努力做到“应救尽救”,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坚持不懈把司法救助工作做好、做实。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