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为民办实事丨清远检察机关科技赋能检察办案
时间:2021-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学习党史检察史重温党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新时期检察工作新格局,狠抓智慧检务,着力加强检察技术办案,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智慧检察服务。

  “云庭审”打破空间界限提升办案效率

  A:疫情期间,我们如何避免检察人员、审判人员、当事人之间的相互接触,减少感染风险,达到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的效果呢?

  B:不用担心,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以“双轮”为驱动核心,建成清远市远程庭审系统,通过检法两院的网络互连,打通了全市检察机关、法院的庭审网络,实现了全市内任一法院与任一检察院可通过视频调试开展远程庭审活动。

  近日,清远市检法两家首次就一起案件审理共同应用远程庭审系统。此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官在市检察院驻英德监狱检察室远程参与庭审并发表出庭意见,刑罚执行机关、服刑人员在英德监狱参与远程庭审。参与本次庭审工作人员表示,远程庭审画面流程、语音清晰,具有比拟现场的实用性,提高了办案效率。

  “无人机”取证助力公益诉讼

  A:以往,检察官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过程中容易受到地形、交通、视角等因素局限,导致人工调查取证难度较大、时间较长。

  B:是呀!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与检察技术相融合,提升调查能力,近年来,全市两级院运用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办案,充分利用其拍摄面广、能有效突破空间和地形限制的优点,作为公益诉讼取证的“法宝”,有效提升办案效率。

  日前,英德市检察院派出技术人员以无人机拍照、摄像勘查取证的方式,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技术人员克服现场风力、供电设备和铁道设备电磁干扰等不利因素,按要求完成对案发现场的取证拍照、录像,并通过技术处理将多张现场航拍图片制成俯视图,充分掌握现场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的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小精灵”系统辅助案件“体检”

  A:清检君,如何进一步提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精准获取关键数据,确保案件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呢?

  B:让我来告诉你吧!近日,市检察院选用“执检小精灵办案数据管理系统”作为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提高检察官在录入案卡、拟制文书的办案效率。

  近期,市检察院收到清远监狱对484名服刑人员的提请减刑、假释意见书后,市院驻清远监狱检察室将以上减刑、假释相关数据导入到该办案系统检验,案件测试取得预期效果。同时,该系统也在该院驻英德监狱检察室进行试用。通过执检小精灵辅助办案系统对案件进行“体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充分发挥科技和信息化在检察办案中的推进作用。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技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鉴定能力和水平,持续发挥检察技术优势,为服务保障检察办案贡献技术力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