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检巾帼风采丨朱丹丹:刚柔并济勇担当 坚韧奋进绽风采
时间:2022-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身形纤瘦、柔声细语,性格却坚韧不屈、外柔内刚。”这是同事对朱丹丹的评价和印象。

  朱丹丹现任清远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副主任。从检17年,她始终坚守对检察事业永不懈怠的热情和忠诚,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1次,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全省业务标兵”“广东省检察业务尖子人才”“清远市先进工作者”“清远市优秀公诉人”等奖项69项,个人事迹被登载于法治日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平台。

  勇挑重担,“刚”显检察官担当

  “谁说女子不如男。”朱丹丹怀着不输男儿的毅力和勇气,以“刚”性彰显检察担当。

  初生牛犊,不畏艰辛。2011年,朱丹丹承办了被省公安厅命名为“粤安11行动”的涉黑第一案,这是清远市首宗由基层院提起公诉的涉黑案件。此时,她从事公诉工作仅一年多。案件半数以上嫌疑人不认罪、违法犯罪事实多、个案定性难、社会关注度高……此案难度远远超过她平时接触的案件。办理此案时,朱丹丹初为人母,由于产后身体不适,同事们劝她放下工作,好好休养。但朱丹丹认为,这是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义无反顾投入工作,她与办案组废寝忘食深入案情,层层递进攻克嫌疑人的防线,严谨细致补强了72项重要证据。经过66天的昼夜奋战,案件成功告破,为全市基层院办理涉黑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身兼数职,攻坚克难。2016年,朱丹丹受指派跨部门承办了全市首宗开庭审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当时,我还没有任何该类办案经验。”对此,她没有半点推辞,“这起案件受关注度高,直面的对象是政府部门,任务艰巨,但也更激发了我的工作斗志。”她与办案组不分昼夜精研法条、固牢证据,逐项攻克难关,最终成功打响了全市保护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枪。后来,这一案件获评全省指导性案例、全国典型案例,并于2019年入选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指导丛书》。

  敬业奉献,“柔”释为民情怀

  走进民心,才能与人民心连心。在任何岗位,朱丹丹始终秉承着如斯理念。

  春风化雨,为民解忧。朱丹丹以“求极致”精神办理每一宗案件。她温和向当事人释法说理,救赎一颗颗迷途的心灵;她耐心接访每一位当事人,为群众层层解惑,切实为民排忧解难。2019年,她办理的两宗案件获评清远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2020年,办理的黄某某案获评当年度全市唯一一宗刑事申诉类的优质案例。

  多措并举,弘扬正气。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朱丹丹还通过演讲、演唱、朗诵、写作、制作微视频等方式传播检察正能量。近年来,她组织策划检察宣传活动61场,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撰写各类材料252篇,获奖或被媒体采用185篇;参加文艺演出或比赛22次,均在比赛中排名前列;撰稿拍摄微视频11个,促使检察正义形象深入民心。

  拼搏奋进,“韧”绽巾帼风采

  咬定青山不放松。朱丹丹坚持敬业奉献,秉持不屈的坚韧斗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绽放巾帼风采。

  顽强拼搏,撷获佳绩。作为一名检察官,朱丹丹深知业务能力是工作的根基。她刻苦用功、勤学苦练,在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全市第三名的成绩获评“清远市优秀公诉人”。在备赛广东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期间,朱丹丹一边围绕中心工作持续运作,一边针对竞赛内容覆盖面广、强度大难度高等特点,迎难而上,储备知识,在竞赛中顽强拼搏、过关斩将,一举挺进全省十强,获评“全省业务标兵”。

  奋勇争先,绽放风采。在担任基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副检察长时,朱丹丹在上级和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带领所管部门积极探索、奋勇争先,多项工作排名全市前列——连续三年获评“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获评“信息调研先进集体”,获“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市巾帼先进集体”等,先进经验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

  从检以来,朱丹丹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她坚信,不忘初心、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定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那片星辰大海!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