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检巾帼风采丨侯巍冰:既有岁月可回首 亦有前程可奔赴
时间:2022-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侯巍冰看来,优秀干部要具备“三能”: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从检以来,她以这一套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取得了亮眼成绩,展现了忠诚履职、积极向上的清远检察巾帼形象。

  侯巍冰现任清远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负责协助指导全市开展行政检察工作和协助检察官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在2021年广东省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上,她沉着应战、发挥水平,以总分第六名荣获“业务标兵”称号;她创建的行政检察工作品牌在清远市检察机关工作品牌选树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她还被评为2021年度清远市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撰写的论文在第一届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年会征文中获评优秀奖,是广东省唯二获奖的论文。

  不得不说,2021年,对我来说是收获的、喜悦的‘小确幸之年’。侯巍冰说。

  凝聚匠心,把好案件质量关和程序关

  2021年,侯巍冰共协助检察官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4件,主要负责制作审查终结报告和决定文书,协助出席再审法庭2次,协助办结的案件均实质性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秉持为民办实事理念,侯巍冰多次随检察官到案件当地与申请人进行沟通,认真准备案件调查、询问提纲。她共协助检察官召开公开听证会2次,积极履职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在办理英德市某村小组山权林权纠纷案件中,市检察院办案组联合清新区检察院在纠纷发生地英德市召开公开听证会,发挥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在办理某广告公司行政申诉系列案中,各办案组经审查一致认为该案不符合监督条件,申请人的诉求不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各办案组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这是清远市首次对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侯巍冰主动参与制定听证方案、组织听证会各项事宜、并在听证会上担任书记员的角色,切实履职尽责,为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贡献了一份力量。

  有条不紊,当好业务联络员和指导员

  去年1-8月期间,侯巍冰同时负责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两大业务的内勤工作。值此期间,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民事执行违法适用终本专项监督、指令再审审违专项监督、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等多个专项活动。侯巍冰以此为契机,恪尽职守当好联络员和指导员的角色。

  她积极推进组建全市民事行政诉讼人才库,落实市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签《关于完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起草制定《清远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检察环节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她还自制统计报表,每月对全市民事、行政办案数据进行汇总通报,帮助基层院查找系统数据与报送数据差异的原因,及时提醒并协助解决问题。对于已发出检察建议的案件,她主动督促基层院进行跟进,并指导后进基层院加大工作力度。

  在侯巍冰担当作为的“助攻”下,市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多项重点业务数据在全省排名靠前,多篇工作经验和材料被省检察院采用。侯巍冰所在部门推送的多个案例在市检察院公众号推广宣传,指导办理的英德市检察院监督案件获评全省十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组成立后,侯巍冰根据组织安排调至第三检察部。在办案组中,她一面积极协助同事尽快熟悉行政检察业务,一面配合主任开展基层督导调研工作,指导办理具体案件,部署小专项监督活动。她与办案组成员主动走访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工作,寻求协作共识,同频共振谱写新时代清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既有岁月可回首,亦有前程可奔赴。未来,我将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到检察工作当中。侯巍冰坚定地说。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