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检风采丨谢俞:三颗红心,照亮了检察赶路人
时间:2022-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俞,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获个人嘉奖2次、先进个人3次、“六优”党员2次;荣获“清远市优秀女检察官”“写作能手”称号。她撰写的论文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征文比赛的奖项共10项;负责省、市级理论研究课题3项,其中结项的课题成果被《当代检察官》刊登;参与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300多宗,其中,华某民事诉讼监督案入选清远市检察机关“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初,经清远市检察院决定,谢俞被选派到清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支援办案。一年以来,谢俞与同事们一起聚焦检察中心工作,立足岗位用心用情,推动清城区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以及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取得亮眼绩效——该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量同比分别增长830%、157%、556%。

  谢俞在市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演讲比赛上这样说:“在我看来,检察之路亦是奋斗之路,承载着我对自己作为检察赶路人的期许。” 

  一颗坚守办案的心

  2016年,谢俞从华南理工大学民商法与知识产权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同时考上广东省电信总公司、深圳市司法局以及清远市检察院。怀着成为一名公平正义检察官的向往,她选择回到清远成为了一名检察官助理。在青年干警入职座谈会上,她介绍自己道:“我热爱法学专业,从事检察工作让我有机会实现参与办案的初心理想,成为正义的化身,维护司法公正。”

  2021年支援清城区检察院办案期间,谢俞不仅主动参与办案工作,还多措并举协助拓宽案件来源,助力提升办案整体质效。“清城区检察院案源多、基础好,支援办案于我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回望办案学习这一年,我为自己能在清城区检察院创新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奋勇争创新时代‘五好’基层院的进程中留下足迹、挥洒青春、见证同行而感到无比荣耀。”谢俞说。

  深挖线索拓案源

  谢俞结合省级课题研究项目,依托“四大检察”协作机制,探索促进清城区检察院率先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从医疗机构骗保案、酒庄假酒失窃案等刑事犯罪案件中发现和移送行政检察案件线索。同时,她还推动落实“刑民检察”衔接,充分利用裁判文书网和智慧平台,深入排查刑事“套路贷”案件中的虚假诉讼线索,帮助拓宽基层民事诉讼监督案源。

  认真审查保质量

  支援期间,谢俞积极协助清城区检察院开展“虚假诉讼”与“违法终本”专项监督工作,周末仍加班加点逐一校对59宗系列案的案卡和文书材料。她提出,从销售假酒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入手,将注册商标刑法保护与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同步抓好落实,推动取得双促双赢的效果。

  结合新修改的民法典,谢俞协助清城区检察院对14宗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准确适用法律,获得法院判决支持诉讼请求。

  监督成功提效果

  2021年,清城区检察院办理的59宗民事执行监督案均在年前执行到位,切实有效地维护企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改判22件;检察建议被采纳123份。其中不乏谢俞忙碌奔走协助办理的身影:她协助市检察院对清城区检察院提请抗诉的伍某某交通肇事纠纷案出庭抗诉,为受害人家属争取到28万余元赔偿金;她对梁某某民事诉讼监督案精准监督,法院依法免除梁某某90多万元债务,当事人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一颗服务基层的心

  在支援办案的一年里,谢俞秉持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积极帮助清城区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尽心尽力为基层检察工作排忧解难。

  “基层检察院如同‘神经末梢’连着千家万户,第一时间感知百姓冷暖,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我为自己能在参加检察工作第五个年头补上一堂宝贵的基层课、民生课、实践课倍感幸运。”谢俞感慨道。

  协作机制获落实

  根据清远市检察院党组关于“四大检察”协作机制的工作部署,清城区检察院率先搭建和落实该协作机制工作。谢俞协助清城区检察院跨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8条,向市检察院和市其他基层院移送线索12条。

  2021年,粤东西北地区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清城区检察院揭牌成立,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案件权利人权益保障论坛暨知识产权检察四大检察融合研讨会,谢俞协助邀请自己就读高校的专家学者前来参加。

  此外,谢俞带动北部片区基层院到清城区检察院参加“以案代训”的干警们共同办理专项案件,积极推动全市一体化办案机制的落实。

  办案经验获推广

  针对基层案多人少,不少好经验、好做法难以及时推广的情况,谢俞带头撰写典型案例、经验材料、工作简报等共30余篇。其中,华某某虚假诉讼监督案被评为清远市检察机关“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59宗农民工系列执行案被“清远检察”、“广东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媒体报道;关于虚假诉讼、终本专项监督以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6篇工作经验材料,分别被省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情况反映、工作期刊采用刊登。

  理论研究获奖项

  谢俞深刻认识到“基层是理论结合实践的前沿阵地”。她主动利用在清城区检察院锻炼的契机,聚焦基层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联合两级院申报课题项目、撰写理论文章。她撰写的《刑事检察与行政检察衔接问题研究——以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监督为视角》《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拓展与研判方法初探——以清城区院“刑民检察”衔接切入》等被评为省、市级课题,课题研究成果被《当代检察官》刊登,《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难点的实证研究》获广东省法学会检察研究会征文“优秀奖”。

   一颗搭建桥梁的心

  2021年,谢俞兼顾协调市检察院和清城区检察院的工作,保持着“市检察院+基层院”工作模式、坚持着“白加黑”工作状态。她主动将市检察院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经验带到基层院,同时向清城区检察院同事学习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及时汇报市检察院,共享给其他基层院,促进双向学习交流、优势互补。

  谢俞主动向省检察院和兄弟院学习“类案监督”办案方法,在清城区检察院率先成功办理一批类案专项监督案件。同时,她及时根据清城区检察院的情况深入总结办案经验,带动其他基层院全面推进民事专项监督工作。在“清检周三业务讲堂”上,她代表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给全市检察干警们分享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办案经验。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与学习,谢俞深切体会到,市检察院是风向标,基层院是落脚点,全市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两级院的共同努力。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年轻的检察干警,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急难险重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不辜负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期待。”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