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以赛代训促提升丨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时间:2021-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近日,市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以赛代训,促进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强基固本,开创清远检察工作新局面。

  本次业务竞赛为期三天,分为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四个环节,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法律理论功底、文书制作能力、法庭论辩技能等多项综合素质。

  在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中淬炼。第一场比赛是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连续9个小时,既是对参赛选手业务能力的考查,也是对身体素质的极大考验。笔试题目分为普通犯罪、重大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四大本卷宗,考查的内容包括对案件事实的归纳、对法律适用的分析、对定罪量刑的把握,对法律文书的制作等。参赛选手时而细细翻阅卷宗,时而埋头冥思苦想,时而快速敲击键盘,聚精会神、争分夺秒、紧张有序。

  “通过连续9小时魔鬼般的笔试,把这几年办过的和没办过的案件都办了一次,对今后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质效有很大意义。”“要更努力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更新法治理念,提高在具体办案实践中运用法律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考场出来,参赛选手如是说。

  在刑事检察业务答辩中提高。第二场比赛是检察业务答辩,入场、就坐、审题、沉思、答辩,接受评委“连环式”追问和多对一“刁难”,参赛选手要在仅有的20分钟内展示能力,见招拆招。从仪容仪表、举止神态,到法律功底、知识储备,再到语言表达、临场应变,均是对参赛选手的高难度考验。

  “此次答辩精彩纷呈,参赛选手展示了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答辩结束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静点评道。

  在模拟法庭论辩中升华。第三场比赛是模拟法庭论辩,采取控方和辩方单人对抗形式进行,参赛选手结合案例辩题,通过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进行观点发表、论法说理、结论升华。本场比赛邀请省检察院、广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中院、市监察委、市律协、清职院的业务专家担任评委。市检察院在家领导出席观摩比赛。

  “陈某没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行为吗?社会是一个单纯的社会,复杂的是人啊。”“杨某顺手的暴力就不是暴力了吗?刑法是极其精准的,它关乎人的生死予夺,所以我们应当回归理性,轻罪不是无罪,更不是无害呀。”“陈某作为书画专家就应当预料到最终的拍卖结果吗?法不强人所难,影响我们对事实判断的,往往不是事实的本身,而是我们对事实的推断。”

  论辩场就像没有硝烟的战场,高手过招、唇枪舌剑、花火四射,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妙语连珠、金句频出。参赛选手用所学所思和实践经验,论述着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一罪与数罪,思考着天理、国法、人情;评委和观众感受着参赛选手们的锋芒、凌厉、默契,享受着思维的碰撞、论辩的魅力、法律的哲思。

  场下观众看得意犹未尽。“参赛选手们各有特色,语气很温柔,内容很尖锐;伤害性不大,挑战性极强。Oh my god ,真是上头了。”“参赛选手都好强大,要兼顾工作、家庭和比赛,克服重重困难,扛下种种挑战,为检察事业和法治梦想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很感染人。”

  专家评委现场精彩点评。“参赛选手从着装到台风,从素质到能力,均展示了全新面貌。赛场上既有法律业务新内容新理念引入,又能融汇贴合辩题的诗词歌赋,充分体现了清远刑事检察队伍的法律功底与文学能力。”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何雄伟点评到。

  “参赛选手不仅能抓住案件的重点法条,而且能够联系当前经济社会释法说理,充分展现了清远刑检队伍的业务能力。”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王琼如是说。

  “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观点正确、表现突出,有的选手总结陈词简洁到位,有的选手充分运用法言法语将观点事实有机融合,值得学习。”清远市律师协会会长邝庆刚说到。

  “论辩要注重法律的解读和社会价值的升华,在把握边界的基础上,用清晰的逻辑和简练的语言,挖掘辩论点,通过个性化的论辩技巧展示个人魅力。”广州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佘斌娜对论辩案例进行剖析,对参赛选手的论辩技巧、逻辑思维、法理基础进行点评后提出建议。

  经过激烈的比拼,本次业务竞赛共决出清远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10名,优秀公诉人10名,最佳辩手1名,优秀组织奖2个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决战在一瞬,功夫在平时。“公诉不止在法庭,办案须重法理情,强素质永远在路上。”春光正好,适合奋斗,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法治道路上,清远检察干警将全面增强业务素质,不断锤炼过硬本领,迎接挑战,更加出彩!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