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英模风采丨守望正义,为民而行
时间:2021-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望正义,为民而行”。从检多年来,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第三届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能手”“第二批全省民行检察业务尖子”,办理的行政裁判执行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被最高检通报表扬为“行政检察优秀办案检察官”。她始终立足检察职能、保障公民利益、维护法律权威,带领公益诉讼实现四大领域全覆盖、“等”外案件零突破,为英德市人民检察院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她就是英德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小琴。

  捍卫公益,甘做绿水青山“守护者”

  王小琴勇挑重担,总是承办几乎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案件。2013年8月,养殖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土地使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其租用的土地上建设猪场,非法占用林地面积达365.6亩王小琴发现行政机关对该公司违法行为怠于履职,且提出检察建议未积极履职,导致被擅自改用的林地未恢复原状,故首次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王小琴作为承办人出席庭审,基于前期收集的扎实证据、充分的庭前准备和沉着有力的庭审应对,庭审良好效果,法院判决支持全部诉讼请求。

  2020年,王小琴面对“零”经验,成功办理了英德市人民检察院首宗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王小琴与公安机关交流时发现赵某涉嫌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遂持续跟进了解。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她决定作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

  “之前我们未办理过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诉讼请求怎么提?证据还需哪些?”

  由于没有相关经验,她积极向上级院请示、咨询其他院、上网查阅资料、仔细研究案情。经过前期准备,王小琴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决赵某赔偿生态环境资源损失费,并在市一级以上新闻媒体中向社会公众发表致歉声明。最终法院判决支持全部诉讼请求。

 聚焦监督,敢做行政执法“亮灯者”

  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开展,为基层行政检察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案源问题如何解决?

  “行政机关不了解我们的工作,有时候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抗拒心理。”王小琴说。

  面对此情形,她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面对面宣传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的目的及意义,积极争取行政机关和法院的理解与配合,打开了行政机关积极向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的良好局面,解决了案源难题。在王小琴的前期努力下,2020年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共摸排案件线索300余条,有效打破基层行政检察工作发展僵局。

  工作中,王小琴转变监督理念,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监督。在办理林某某与某行政机关行政争议裁判执行监督案时,她经过调查核实后发现存在未穷尽执行措施就终结执行等违法情形,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最终法院采纳检察建议,恢复对案件的执行,并对问题财产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案被最高检评为行政裁判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司法为民,愿做检察温情“传递者”

  在王小琴的办公室里,放着一面由群众管某送来的锦旗,写着“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2017年,管某父亲与张某庸驾驶的无牌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管某父亲死亡。经过民事诉讼,张某庸兄弟二人需对管某一家进行赔偿。但张某庸兄弟一直未支付赔偿款,无奈之下,管某一家遂向英德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接案后,王小琴经多方调查发现,张某庸兄弟除一套房屋外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该房屋经依法拍卖已流拍,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并不存在违法情形,应对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但王小琴并没有简单作出决定就结案,而是用活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法用心用情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她辗转多方联系张某庸兄弟,从情、理、法等方面对张某庸兄弟及管某做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管某在收到张某庸兄弟的赔偿款后,将锦旗送到了王小琴手中,激动地说:“感谢检察官,两年来,我无数次往返河南和英德,今天我终于可以不用来回跑了,回去对我的母亲也有了交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检察官,王小琴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用澄明之心,兴利民之事,扬正义之光,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