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诉江湖”风云再起,“华山论剑”勇夺佳绩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诉人被誉为检察机关的形象代言人。公诉岗位上的“侠客们”战斗在维护正义的第一线,只有身怀绝技才能行走在公诉江湖中游刃有余。三年一届的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被誉为是检察机关历史最悠久、含金量最高、观赏性最强的王牌竞赛项目,被生动地称为是公诉界的“华山论剑”,高手云集,各展“神功”,历来备受瞩目、万众期待。

  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广东省第八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广州举行,全省各市共选拔出了87名公诉高手,齐聚广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上演巅峰对决。为备战此次优公竞赛,经过层层选拔,清远市检察机关选派市检察院公诉科卢扬奕、向晓君,清城区院公诉科季焕爽共三名选手出战。

  那么战绩如何!取得了近年清远地区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参赛选手均成为候选人,等待报批“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同时,清城区院季焕爽同志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没有硝烟,却又艰苦卓绝的战斗过程!

    比赛共七天五场,共设置了业务笔试、论文写作、业务答辩、分组论辩、附加论辩等五大环节,号称公诉界的铁人五项。

 

  业务笔试

  考试历时八个半小时,参赛选手将收到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厚达数百页的模拟卷宗,需对几十上百项的证据进行梳理、分析,厘清案件犯罪事实,对案件正确定性,得出准确的审查结论,其间还需要避开出题人在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设下的重重陷阱,并指出问题所在。

 

  此项目时间长、强度大、难点多,午饭都必须在考场中狼吞虎咽地完成,可谓是对公诉人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行走的“工具箱”

 

  论文写作

  今年论文题目可谓是紧扣检察实务前沿,要求以在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下“公诉实质化的路径选择”为题,在三小时内闭卷、手写完成业务论文一篇。

 

  业务答辩

  参赛选手在上场前提前20分钟拿到兼具理论性与实务性的几道答辩问题,闭卷准备,随后便要向考官作20分钟的回答论述,再应对考官随机提出的追问。主要考察选手的知识底蕴、实践总结能力及临场组织语言的能力。

 

  分组辩论及附加辩论

  前三项比赛得分前60名参赛选手进入分组辩论赛,其后总得分前20名选手进入附加辩论赛,先后决出“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及“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比赛形式为1对1辩论,选手在赛前20分钟拿到辩题与持方,随即上场完成双方总时长20分钟的立论、自由辩论与结辩三阶段的对抗。

  选手在赛前进行抽签,获取个人参赛编号,在正式比赛中,均以编号代替名字,所有答题均以编号识别身份。其中,在答辩与论辩环节,均是当场抽签抽顺序号,每一位参赛选手,在赛前只知道是哪个半天比赛,而出场顺序、题目编号都是进入考场前随机抽取,每个半天的评委实行轮换,确保比赛公平公开公正进行。

 

  清远选手的签运如何呢?我们来看一下!

  

接下来看一下选手比赛时的风采吧!

 

  清城区院季焕爽在答辩现场

  

 

  季焕爽

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候选人、获“优秀论文奖”

  来自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的选手季焕爽在上一届的省公诉业务竞赛中表现出色,已取得“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的称号。真正的勇士敢于在载誉而归之后重新出发,再闯巅峰;不忘初心,比赛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交流。

 

 

  卢扬奕

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候选人

  来自清远市院的选手卢扬奕曾在上一届的省公诉业务竞赛中仅以微小的分差与“优秀公诉人”擦肩而过,这次重新参战,需要莫大的勇气与决心。能够再次站上优公的赛场,能够在第二阶段顶住压力,成功获得荣誉,弥补上一届的遗憾,他不禁要为自己点个赞!

 

 

  向晓君

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候选人

  来自清远市院的选手向晓君是第一次参加优秀公诉人竞赛,在上一届的优秀公诉人竞赛中,她因资历尚浅未能参赛,却在比赛中目睹了众多前辈的风采。公诉的精神在于传承,在两位前辈的帮助下,她有幸与他们携手一起出战,并获得荣誉。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洗礼,通过这次比赛,更加坚定决心,在今后的公诉生涯中,不忘初心,秉承公诉精神,继续前行。

 

  

    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已经落下帷幕。

  比赛过后,我们又要回归到收案—提审—开庭“三点一线”的办案模式中

  但对公诉“匠心”“匠意”“匠艺”的追求,却是永无止境的

  作为国家公诉人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永远在路上

  忘掉荣誉

  重新出发

  公诉的江湖,还在继续………

 

 

 

选手风采

-----------------------------------------------------------------------------------------------------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