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半年援藏行 一生西藏情——记李爱民援藏先进事迹
时间:2018-05-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感觉现在站在这里呼吸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此时身穿浅色恤衫的李爱民正端坐在办公椅上,笑着说道。四个月过去了,仍能从李爱民黝黑、干燥的脸庞中看到半年里援藏工作的痕迹。“林芝当地海拔高,山上常年积雪,含氧量较少,爬楼梯都会大喘气。”李爱民表示,高原反应引发头晕头涨,甚至可能引发肺水肿等疾病,为了能完成工作任务,他经常自备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和氧气罐,当有严重不适时就吃点药、吸点氧气继续工作。

  为落实检察干部人才援藏“双百计划”的号召,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李爱民积极响应、主动请缨,2017年6月到西藏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

  检察援藏是全国对口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6年起,广东每年从各地级市选拔12名检察人员组成援藏帮扶小队,对口帮扶林芝市检察工作。

 

  “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是不同意我援藏的。”

  援藏戍边: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检察院的一份子,希望为国家、检察事业作自己的一点努力和贡献。”李爱民笑着说。在援藏前,李爱民从未去过西藏,“申报援藏时就考虑到高原地区难以适应和安全问题。当地毕竟是藏区,安全系数相对内地的要低。”但李爱民从未却步。

  “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是不同意我援藏的。”李爱民说起当初家人反对自己援藏决定时,脸上仍能看出些许无奈。他表示,当时申报援藏时,孩子出生不足四个月。“毕竟孩子还小,我到林芝后就只有妻子独自照顾孩子。”工作和家庭间,李爱民选择了工作,随后积极与家人做好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援藏的半年里,李爱民仅回家一次。“去年国庆节的时候回来过一次。”林爱民表示,孩子第一次叫爸爸是在视频中听到的,对于孩子心中不无亏欠。林芝距离清远4000多公里,乘坐飞机需要3个多小时,回家起码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加上工作任务较重,妻儿便成了深藏心中的牵挂。

 

  “我算了一下,60多天都在外面出差。”

  力扛重担:办案路上无畏险难 

 

  6月入藏后,李爱民连续几天头晕脑胀,胃口不佳,甚至无法入睡。“因为是初次面对高原缺氧、严寒、恶劣的环境,身体有较强的反应,更别说出差办案时要翻过5000米海拔的高山了。”李爱民回忆道。

  李爱民援藏期间安排在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进藏上班第一天开始接手线索进行分析并拟定初查计划,第四天便出差办案,随后的三个月基本都在外出差。“我算了一下,那时我连续60多天都在外面出差办公。”回忆起当时的高强度工作,李爱民笑着说道。

  林芝地区山高路险,道路路况差,出差坐车时间长,到各县里办案路途需要一天时间是常有的事。“距离最近的车程要5个小时,最远甚至需要花费十几个小时。在出差办案期间,我要服点红景天,备着氧气瓶,不然身体受不了。”李爱民出差的地点遍布林芝市各县区及许多偏远的乡镇和村庄。

  一次,因需找一个关键证人,李爱民一行人紧急去拉萨取证。在途中路遇暴雨,国道318工布江达县路段到处都是泥石流,车前方看着石头往下滚,同时尼洋河水暴涨淹没了道路,为了争取时间,车辆小心翼翼的涉水前行。“当时能看到前方不断有落石,我们只能躲着石头快速往前走。”李爱民回忆起这惊险一幕时,仍心有余悸。这一路原本六小时的路程,整整走了十三个小时。“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案件急,只能往前走了。”办案时间紧任务重,到拉萨后李爱民立即联系好证人和调取相关证据,随即马不停蹄地赶回来,为案件的顺利办理赢得了时间。经过两个多月加班加点的努力,该案得以顺利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了70多万元经济损失。

 

  “我们是依法办案,担心什么?”

  攻坚克难:雪域高原反腐肃贪

 

  援藏期间,李爱民参与了2宗案件的办理和6条线索的初查,其中他主办的白某涉嫌贪污案从初查到立案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在最短的时间里打响了广东检察援藏工作的开门红。

  涉嫌贪污案的白某是当地县人大代表,在县里较有影响力。“调查初期,当地村民都不敢说关于白某的事情。”李爱民说道。据了解,在办理该案过程中白某自恃有人大代表的身份,恐吓相关证人、用涉案款项突击进行施工以掩盖犯罪事实,在调查过程中派人对办案人员进行跟踪,并对贪污的事实坚决否认,使得办案难度巨大。在办理此案时,当地县检察官担心白某打击报复,李爱民说道:“跟踪我们也不怕。我们是依法办案,担心什么?”随后,李爱民在分析案情后决定快速取证,采取并从外围对其进行合围的策略,经过扎实取证、结合高强度的审讯和笔录推进,一举击溃了白某的心理防线,促使白某承认贪污的全过程。

  在到林芝市各县区办案和检查督导时,李爱民发现林芝各基层检察院办案量少,办案经验缺乏,反贪办案力量相当的薄弱。随后李爱民针对各基层院干警自侦办案经验缺乏,尤其在初查、审讯、做笔录及案管系统案件录入等方面,通过办案实践对办案干警进行实训培养。同时,根据具体案情,在结合他以前所办过的类似案例,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进行详细分析和指导,把自己的办案经验及广东的先进做法、理念向林芝检察干警灌输。通过传帮带,帮助林芝检察系统培养了一批办案人才,促进了林芝市检察系统工作的开展。

 

  “在那里常说一句话:缺氧不缺精神。”

  无惧危险:坚守岗位值班维稳

 

  “我在那边遇到两件大事,其中一件是6.9级地震。”李爱民说。2017年11月18日凌晨,正值藏地新年第一天,林芝市发生了30年来最强烈的6.9级地震。当时地动山摇,房屋和窗户都摇得“哗哗”响,在四楼宿舍休息的李爱民从睡梦中被摇醒,来不及穿好衣服就跑到楼下,在零度左右的寒夜里和同行干警一直呆在户外。“一开始有震感时,我正睡得迷糊,也没细想,就跑出一楼的空地。”李爱民表示,在林芝已经三十年没有遭遇6级以上的地震了。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又不断有余震,李爱民只能寄住到低层同事的客厅沙发上。“强烈的震感使得所居住的宿舍及办公室墙体出现裂痕,地面瓷砖突起,周边山体滑坡严重。”李爱民表示,当时心里非常担忧,“其实那时候是假期,是可以像当地村民一样到周边躲避地震的,但考虑到余震不断,我们还是坚持随时待命,能帮就帮。”最终李爱民一行人在林芝坚守工作岗位,坚持与林芝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半年的援藏工作已让李爱民深深融入到林芝检察这个集体中,与林芝检察系统的领导同事们结下深厚的友谊,架起粤藏两地沟通的桥梁,加深粤藏检察的情谊。“在那里常说一句话:缺氧不缺精神。这次援藏不仅是宝贵的人生经历,更是加深粤藏两地文化、生活、工作的交流。”在这半年里李爱民与林芝检察系统广大检察干警并肩作战,捍卫法治尊严,守护西藏林芝这片高原净土,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检察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李爱民在藏区办案)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