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远英德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时间:2018-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以来,英德市检察院与政法、教育、公安、司法行政、妇联、团委等多家单位联动,指导和推动成立了广东省首家学校型社会观护帮教基地。日前,清远英德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省仅两家检察院获此殊荣。

  英德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于2016年8月5日挂牌成立,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配备了管理人员、教师、专业人员共20名,目前可同时容纳150人接受帮教。基地实行半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帮教对象包括:犯罪情节较轻不捕不诉或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涉案未成年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因年龄证据存疑而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其他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等。帮教内容包含教育考察、心理矫正、行为矫正、学习培训(包括国学、文化课、美术、法律知识)、家庭关系改善、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

  英德市检察院通过创建社会化联合帮教机制,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动合作,形成少年司法社会支持体系,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自挂牌至2018年4月2日,“基地”已收纳学员227人,其中接受异地帮教167人,接受本地帮教60人,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两升两降”目标。2016年、2017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诉率和不捕率均有上升。至2018年2月24日,帮教的224名涉案未成年人中,顺利回归社会195人,还在接受基地帮教32人。2016年以来英德涉案未成年人重复犯罪率下降幅度达90%。

  至今,基地先后接待云南、湖南、宁夏等各地的检察、公安、法院、教育、司法、团委等考察团前来考察,多地正在复制和推广英德市检察院该项工作经验。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