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范明亮:为民请命 守护司法公正“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17-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王旭 陆凤英)范明亮,佛冈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负责人,从事司法工作21年,是一名有着侦查、公诉、案管、侦监等多个岗位经验的“多面手”。2016年,仅凭一条新闻线索,便顺藤摸瓜挖出“佛冈县国土局怠于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成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典型案例,推动全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突破。

  据统计,3年来,范明亮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执行监督案件共31件,在全市各基层院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仅2016年范明亮共办理的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执行监督案、公益诉讼案件就高达17件。

  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探索,孜孜以求,以最踏实的行动展现出了一名基层民行检察官的精神风貌,用忠诚和正义,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保护着国家人民和社会公共利益。

  不忘初心:为民请命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神圣、威严、为民请命”,在中学时代的一次审判观摩会上,当范明亮看到法官在台上庄严宣读判决书时,司法工作人员公平、正义的形象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火种”,从那时起,立志做一名为民代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人”成了他的奋斗目标。

  上大学时,范明亮专攻法学专业,大专毕业后进入法院成为一名基层书记员,1998年,开始筹备法学本科自学考试,2002年,成功考取了中山大学自考本科。2005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县法院工作12年,练就了范明亮严谨的工作作风。

  “从台上到台下,从庭内到一线”,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诉求和自身对法律专业素养的需求,2008年,范明亮从县法院调往县检察院,成为刑检科的一份子。在这过程中,他一直致力于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素养,做好民行检察业务理论学习的表率。2013年,他调任民行科之时,恰逢新《民事诉讼法》实施,面对浩如烟海的民事行政法律、法规,面对民事行政检察新职能,新情况,他没有畏惧困难,而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从案件入手,从细节入手,强化不断学习的信念,很快成为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业务的行家里手。

  从行检科、反贪局、反渎局到民行科,范明亮几乎跑遍了县检察院的每一个部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好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成为范明亮坚定检察官道路,不断前行的“初心”。

  个性:敢闯敢试 勇于担当

  近年来,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广东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二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广东省检察院制定了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的实施方案,确定广州、深圳、汕头、韶关、肇庆、清远6个市及下辖51个区县市为试点检察院。

  自“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积极部署开展集中排查公益诉讼线索行动。

  敢为天下先、能为百姓事,有为社会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既是一种基本的政治品质,又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拥有21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范明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到贯彻“两学一做”,他立足于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时刻心系群众,事事以民为本。

  范明亮深知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有着重要意义,本着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范明亮开始着手研究公益诉讼试点相关文件和规定,敢闯敢试、勇于担当,通过先行先试,寻找一条提起公益诉讼为民请命的新途径。

  在探索公益诉讼试点过程中,范明亮带领干警将收集案件线索作为试点工作重心,从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方面入手,发现适宜提起公益诉讼尤其是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2016年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件。

  办案特点:缜密调查取证 有勇有谋

  奔赴于一线的行检科经历,练就了范明亮高超的审查证据能力,反贪反渎查办案件的过程中,与贪官污吏斗智斗勇,善于攻坚、敢于碰硬,练就一身胆识。平时,范明亮善于思考,注重民行检察案件的分析拓展,特别是与民行检察工作有关的信息,勤于动脑,善于分析,全方位收集线索,剖析案情,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行使法律监督的权利义务,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

  敏锐捕捉线索、深入摸排。2016年3月16日,今日头条和清远市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相继报道了佛冈一工厂明排废气危害一方公然藐视环保部门执法的新闻。范明亮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问题,他立即带领民行科干警在3月17、18日两次到新闻报道工厂的现场实地调查,通过对该经营部的基本情况和查阅多个职能部门对该工厂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的调查,范明亮发现此案涉及有关行政单位可能存在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问题,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缜密调查取证、斗智斗勇。在调查汤塘官山村“新龙塑料经营部”这个存在10余年的污染源过程中,实地调查时被无端阻挠、取证时被放狗追着跑、事后调查回访被跟踪,范明亮充分发挥调查取证特长和突破能力,秉承着“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下”理念,带领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对症下药,及时收集证据、形成固定证据链,一心扑在“公益诉讼”案件上。

  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和《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我院于10月19日以佛冈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该案经呈报最高检批准,于2016年10月19日成功依法向清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1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微博对作为公益诉讼典型之一进行宣传报道,成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典型案例。2017年4月17日经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法院确认被告佛冈县国土资源局汤塘镇新龙塑料经营部非法占用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的行为怠于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责令被告继续收缴吴XX行政罚款的法定职责,继续履行对涉案土地复垦的监督监理职责。该案成为清远市地区首宗成功起诉的社会公益诉讼案例。

  家庭家风:相濡以沫、言传身教

  在朋友的眼中,范明亮是一个“顾家”的模范好男人,把家庭摆在第一位,23年与妻子相濡以沫,“严母慈父”的分工,让他们这个小家充满温馨和幸福。对于家庭建设,范明亮觉得责任应该摆在首位,他也一直在努力做好做丈夫的责任、做父亲的责任。

  而“家庭”或许是范明亮感到最为遗憾的一部分,因为工作特殊,加班加点、日夜颠倒是家常便饭,特别是2012年妻子身患重病后,对于家庭、对于妻子、对于孩子的照顾,范明亮总觉得时间不够,没能好好爱护好他们。

  范明亮回忆,刚得知妻子身患肝癌晚期那会,近一个月睡不着,不知道怎样向妻子开口,长期焦虑与不安让他落下了高血压的毛病。

  “求诊、化疗、手术”,夫妻二人携手抗击病魔5年来,妻子前后做了26次化疗,范明亮主动承担了日常生活起居,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妻子夜里总是躺不下,睡不好,范明亮扶着妻子上厕所,嘘寒问暖,相濡以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2014年,妻子的病情曾一度好转,这让范明亮看到了希望,在遇到工作应酬时,范明亮以家为中心,依旧保持着先回家煮饭做菜、再外出应酬、应酬完再回去收拾的习惯,因为病情恶化,妻子躺在床上无法站起来,最后的日子里,范明亮充当妻子的“双脚”,从四楼背到一楼,白天带妻子往医院跑,回家还要照顾正在备战中考的孩子。

  “爱子,教之以义方”,对于儿子的教育,范明亮丝毫没有松懈过,平时他和儿子保持这亦兄亦友的关系,每天一个问候电话,言辞话语之间,透露着对于儿子的关爱,在他看来,儿子是家里的希望,希望儿子成人成才是夫妻俩共同的期盼。

  去年9月,因病情恶化,妻子不幸离世,抚摸着妻子遗照,范明亮潸然泪下,留下这样一句话:“我没能照顾好你,对不起......”。

  同事印象:勤思好学、热心助人

  对待业务,他勤思好学。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好榜样。平时工作中,他以学习促工作,保持较为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严守办案纪律,严把案件实事关、证据关、法律关和定性关,力求做到“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下”。

  在日常的业务学习中,针对年轻干警经验少、社会阅历浅等特点,他时常将自己沉淀多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倾囊相授,通过案件研讨、“一对一”指导,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年轻干警成长进步。

  近几年来,在他的带领指导下,佛冈县院民行工作在全市的业务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全市检察机关中打造了响当当的民行品牌。派员参加市院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都被市院授予“清远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他本人在2014至2016年度工作中,因成绩显著,连续三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对待群众,他热心奉献。2013年,民事申诉人吴某征夫妇在向县检察院申请抗诉二年后,因为五个孙子的入户籍问题,吴某征夫妇又找到民行科寻求法律上的帮助,范明亮秉持着人性化执法的本意,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后迅速与当地派出所、县公安局相关部门及主管领导沟通协调,终于促成此事的解决,落实了五个孩子的入户籍问题。吴镰征夫妇事后向民行科赠送锦旗-“法外柔情,人性温暖”。

  在范明亮看来,虽然民行科在整个检察院众多科室中不算起眼,民行科的工作与检察院其他工作相比存在着很大的特殊性,但他并没有觉得被边缘化。他认为民行检察工作是司法工作中的最后一道坚固的防线,“我喜欢民事行政检察类的法律,喜欢我这份工作,我觉得这样更贴近生活,从中我能够领悟到许多,我为此感到骄傲。”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