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记连州市院“准妈妈检察官”黄竹玲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时间:2017-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李诗涵)“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萨松的经典诗句,贴切形容了人性中阳刚与阴柔的两面。在连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也有这样一位猛虎嗅蔷薇的“准妈妈检察官”——黄竹玲。在检察一线办案整整八个年头的黄竹玲,在公诉庭上唇枪舌剑,用睿智和理性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诠释了检察官心怀的正义与威严;身为人母怀胎数月的她,又用母性特有的细致敏锐,为这份刚毅的工作写下特别的注脚。

  心有猛虎:铁肩担道义,让漏犯无处遁形

  公诉工作诉讼环节多,牵涉面广,是检察机关办案的最后一道防线,工作中稍有失误,便会给案件当事人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黄竹玲说:“办案是检察官的天职,不论案件大小,都要把它办成‘铁案’。我们办的案子,必须秉公执法,不仅要让群众满意,而且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黄竹玲在连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八年间,一直坚守在一线高质量地办理刑事诉讼案件,无数的辛苦与汗水,凝聚着她守望正义的决心。在4·1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一案中,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连州市院组建了专门的办案组对此案进行审查。黄竹玲作为承办人之一,在初步审查案件材料时,经过对犯罪嫌疑人供述、其他当事人以及犯罪证据的梳理、分类后,发现很可能存在“漏网之鱼”。黄竹玲说:“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绝不能放纵任何一名犯罪者。”于是,她和办案组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对半人多高的案卷逐一细致审查,从字里行间中发现细枝末节,通过严审细查发现了14名漏犯,并督促公安机关迅速追捕漏犯3名,使其得到应有的惩罚。

  据统计,在公诉部门工作短短两年间,黄竹玲共办理案件117起、261人;追诉漏罪9起、漏犯6人,所办案件没有发生一起错捕、错诉,无一起引发涉检上访,实现了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细嗅蔷薇:细致敏锐,零口供使被告人低头认罪

  黄竹玲对工作的认真细致,在同事们中是出了名的。黄竹玲从办理第一宗案件开始,她就把功夫下在“准”字上,严格把握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避免错案的发生。

  2017年7月,连州市院成功起诉一宗没有被告人认罪口供的案件,使其获得有罪判决,怀胎七月的黄竹玲正是该案的承办人。朱某甲、朱某乙是亲兄弟,2016年8月期间,两人两次驾驶朱某乙向他人所借的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小轿车来到连州市大路边镇,由朱某甲伪装成维修电工撬锁入室盗窃他人财物,朱某乙驾车接应,盗窃他人财物共计2500多元。连州市公安局通过特侦手段于2016年9月21日在怀集县成功抓捕两人,侦查员在其作案车辆上查获了电工帽、电工包、钳子,车辆套牌等作案工具。

  该案移送到连州市院审查起诉后,黄竹玲经审查发现,证实两人客观行为的证据较为充分,但朱某乙一直辩称:“我不知道朱某甲来连州盗窃”,而朱某甲也称:“我没有和朱某乙说来连州盗窃”,指证朱某乙存在犯罪主观故意的证据缺失。作为案件承办人,黄竹玲将已有证据,特别是零散、细微的证据重新梳理,发现两人的辩解存在诸多不合常理之处,重新整合证据之后决定认定朱某乙主观上“明知”朱某甲在连州市实施盗窃行为并驾车进行接应,遂将该案提起公诉。

  法庭上,公诉人通过巧妙的讯问和富有逻辑的证据分析,有力地反驳了被告人的无罪辩解,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被告人朱某乙只能低头认罪。

  准妈妈检察官,用行动诠释奉献

  在连州市院公诉科办公室,经常能看到黄竹玲摇曳着“笨拙”的身躯小心谨慎地奔忙着的身影:开庭、提审、整理材料……一切都亲力亲为,不亦乐乎。

  身边的同事看着她肚子一天天隆起,心弦紧绷,时常担心地询问:面对高负荷、快节奏的工作是否有压力,会不会影响身体。黄竹玲坚强地笑道:“在单位多走走,多干点活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其实同事们都很清楚黄竹玲的良苦用心:公诉科人员紧张,工作量大,缺少一个工作人员,其他的同事就要增添很大的工作量。怀胎十月按照规定早该回家休假,可她依然坚持工作一线,就是不愿意拖公诉科后腿,不想给同事增添麻烦。面对同事和领导们关心,黄竹玲幸福的笑道:“一胎的时候我工作到生孩子的前一天,现在是二胎我已经有经验了,不用担心。我身体也很结实,在家闲不住,处理完手上的案件再说吧。”

  工作时间里,坐在电脑前久了会腰酸背痛,她就起来走走,活动一下,然后继续工作。下班回到家,她抛下一天工作的辛劳和疲惫,迅速转变角色,成为一名贤妻良母,打点家务,陪孩子学习、玩耍。“无论工作多累,一回来听见儿子叫声妈妈,一切都值得了。” 黄竹玲说道。

  黄竹玲,这位外表柔弱而内心坚强的女检察官,和其他公诉人一样,没有惊天壮举,却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一方土地的正义与平安;没有盛世豪言,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追寻着检察事业绽放的芬芳。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