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一双真皮皮鞋破获雪地命案
时间:2015-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 2015-05-30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视点 

徐秀英速写 

 
    
人物档案
  徐秀英,女,47岁,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法医。

个性言语
  罪与非罪,差之毫厘,生死攸关。

第一印象
  个高清瘦,思维机敏,性格爽快。
  
□本报记者杜萌
  高考选专业,爸爸执意要女儿学法律,妈妈执意让女儿学医学。
  见父母争执不下,女儿灵机一动,从父母心愿中各挑出第一个字组合起来,那就是女儿的选择——“法医”。

天南地北
  父亲从军10年,转业响应建设祖国边疆的号召去了新疆,把四川老家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一同带到边疆安了家。
  女儿眼里的父亲,是一个正直豪爽、眼里不揉沙子的人。
  2000年,父亲因心脏病猝然去世,有人上门守灵。这个成年男子忆起年少时被徐父从公交站领回家无私收养,如此恩情令他永世难忘。可是,后来他触罪判刑,父亲再不认他,更不许他踏入家门。
  “他一辈子没原谅我。”男子边忆边泣,“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对我的好。”
  自己身上到底承继着多少父亲的性格因子,徐秀英笑说没想过。但母亲家里从医者众,的确影响了她内心报考专业的选择——大舅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小舅执业中医,表兄妹中多人从医。
  在憧憬理想的青春花季,徐秀英着迷推理断案,遍读英国著名女侦探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译本及日本名作家撰写的推理侦探小说。17岁的徐秀英背着行囊从新疆乘车远赴2300公里外就读,站立在西安医科大学建校以来首届招收的法医专业学生队列中。
  刚入学,徐秀英曾与6名女生结伴勇闯实验大楼。这幢大楼在众多学生眼里浮荡着些许阴森神秘的感觉,7人鱼贯走进一楼长长幽暗的楼道,楼道尽头是人体标本室。见对面有人匆匆走来,拎着从人体上切下的整条胳膊走过,女生们面面相觑。
  大家继续前行,来到楼道尽头,浓烈的福尔马林气味从标本池内溢出,女生们依次揭开了标本池盖子,里面摆放着人体标本……
  1990年,徐秀英以优异成绩毕业,她放弃了留校的机会,毅然选择回疆工作。
  在疆期间,她先后在检察、公安从事法医办案工作。1995年,她与丈夫一同调往广东省清远市,成为单位里唯一的法医。

踏雪缉凶
  在新疆工作的岁月日渐远去,但曾经办理过的桩桩案件,徐秀英记忆犹新。
  那年冬天,一名十几岁少年被人发现惨死在冬天冰冷的雪地里,他被人捅了百余刀。入冬第4场雪过后,惨死少年被人发现,现场血迹上积雪,雪后落灰,再落雪,再落灰。
  “这个现场我和同事们看得很仔细,把雪一层一层扫开,一层一层勘验。”
  徐秀英记得,现场散落的数双鞋垫和那双比少年脚大许多的真皮皮鞋,成为揭开案情的入门“钥匙”。
  犯罪嫌疑人是一名未成年的在校学生,曾因偷盗被学校记过。当他又一次从学校实验室门口盗走两双真皮皮鞋时,被另一少年发现。为了阻止告发,他把两双皮鞋送给了目击少年,由此埋下仇恨。
  那天,他将目击少年骗至僻静的苗圃处,因不知人体哪里是要害,胡乱捅刀,竟致少年身上锐器创口逾百。当他想穿走少年脚上的那双真皮皮鞋时,发现自己脚大穿不上,即使将皮鞋里多双鞋垫掏出来扔了一地还是不行,只得弃鞋逃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案情真相印证了徐秀英与同事的判断……
  或夜半进太平间解剖死者;或近身测量腐败尸身尸蛆的长度;或开颅开腔探查水中膨胀变形尸体的死因;或迈入尸臭充溢、尸蛆化蝇满屋的现场;鉴定勘查任务紧迫,几天几夜不能合眼……法医们少不了如此经历。
  徐秀英如今在检察机关从事诉讼案件检验鉴定证据的质量监控工作,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运用法医技术专长审查诉讼案件中的法医鉴定类证据材料,防止因鉴定错误导致错案的出现。只要本地区执法现场出现死伤,她就会奉命去现场勘验、检查、监督。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