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为民办实事丨市检察院八项措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21-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落实执法为民工作举措,近日,市检察院明确八项措施,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提升保障水平,破解律师阅卷难题

  1.审查起诉阶段,对于辩护律师申请查阅、摘抄、复制卷宗材料的,依法依规予以准许;对于辩护律师申请查阅录音、录像、视听资料等,经承办检察官书面同意后可复制,但依法属于不能公开的材料除外。

  2.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向辩护律师提供异地阅卷服务,包括:本地辩护律师向外地检察机关申请阅卷,依托本院接收外地检察机关寄送的卷宗资料;外地辩护律师向本院申请异地阅卷,本院将卷宗资料刻录成电子光盘,通过机要方式寄送至辩护律师所在地的检察院。

  3.对提起公诉的案件,本院同步移送电子卷宗到人民法院,方便辩护律师在审判阶段进行电子阅卷。

  强化服务意识,确保高效优质服务

  4.辩护律师提交与案件有关材料的,当面了解材料的主要内容,接收并出具回执;辩护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提交的,安排专人及时接收。对于辩护律师的申请事项,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决定。

  5.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每日一导、每日绑定、专人负责”工作制度,主动推送、依法及时公开案件信息,确保律师实时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掌握检察办案程序性信息。

  6.在接待大厅设置业务办理、工作流程等指引,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修改,及时做好更新,便于来访律师办理业务。

  强化沟通协调,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7.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律协建立多层次、经常性沟通机制,主动征求对律师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

  8.在案件管理中心设立律师满意度记录本,对律师进行满意度调查,记录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定期对照律师的意见建议整改存在的问题,提升律师接待工作和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