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落实“三个规定” 推进会议
时间:2020-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5日,清远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落实“三个规定”推进会议。市院领导、副处级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检务督察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政治部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主持。

  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灶阳通报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情况。刘祥福检察长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两级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刘祥福检察长强调,全市两级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要坚守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政治责任。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党组书记、检察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沟通协调,主动接受、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实现贯通联动,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检务督察内部监督作用,坚持执法督察、政治巡察“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督察质效。

  三要坚决落实“三个规定”要求,确保公正司法维护司法公信力。要充分认识“三个规定”制度对于排除外界干扰办案、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司法公正、保护检察人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具有重大意义,确保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检务督察部门通过调研、巡察、检务督察和案件查办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落实“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监督检查,对组织开展工作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党组和领导干部,将严肃问责。

  四要突出监督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力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防范工作机制。把规范司法行为与推进巡察、开展检务督察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严格落实违法行使职权纠正、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真正用制度、用纪律管住干部。

  五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使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演变成违法。要强化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违纪违法问题。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一案双查”,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引导检察人员筑牢思想防线,过好“权力关”“人情关”“金钱关”。高质量推进系统内巡察工作,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做好已巡察院的整改工作“回头看”,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