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连南县检察院派驻县公安局检察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0-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0日,连南县检察院派驻县公安局检察室揭牌仪式在县公安局举行。这是清远市检察机关首个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标志着连南县检察院派驻县公安局检察室工作正式启动。连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一贵,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黄桂棠,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黄令诚等领导以及县检察院、公安局部分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连南县院肖雄兵副检察长对《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关于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黄桂棠副县长和黄令诚代检察长签发了《细则》。

  黄桂棠副县长表示,成立派驻检察室,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联系,便于对社会治安形势和办理刑事案件情况进行及时分析研判,增强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合力,通过局内部监督和派驻检察室的外部监督相结合,可以有效打牢自身“地基”,提升办案人员素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优质案件。

  黄令诚代检察长表示,设立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对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畅通公安、检察执法办案协作配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并对做好派驻检察室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派驻检察工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派驻检察室工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推动政法领域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准确定位,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法律定位,在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框架内,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依法、规范、及时、有效履行职责。 三是加强联系,完善配套衔接工作机制。要加大工作力度,在驻派出所侦查监督工作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开展类案专题研讨等方式,与公安机关办案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四是注重总结,切实发挥派驻工作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总结和积累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工作效能,推动检察监督工作从远程监督到现场监督、事后监督到全程监督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力度、效果,形成检警良性互动的瑶山品牌。

  李一贵常委指出,连南率先建立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探索在公安机关建立派驻检察室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举措,县公安局、县检察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动更高水平法治连南建设。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凝聚司法合力,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能,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二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把派驻检察室打造成加强公安执法监督的前沿哨所和共同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的战斗实体。三要坚持机制创新与能力建设有机结合,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着力在破解难题、理顺机制上下功夫,提炼总结一批富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具有连南特色的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品牌,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连南。

  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派驻检察室办公场所。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