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疫情期间群众来访怎么办?检察机关出实招确保控申工作、服务群众和疫情防控“三不误”
时间:2020-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期间,群众应通过什么方式向检察机关来表达诉求?近日,全市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出实招,通过责任落实、举措细化、安全防护三个到位,确保检察工作不停步、服务群众不缺位、疫情防控不松懈。

  为防止信访接待场所因人员接待引起疫情传播,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两微一端、门口粘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外发布公告,暂时关闭接访场所,引导群众通过来信、网络和电话的方式反映诉求。今年2月以来,全市控申检察部门共处理信访事项(不含电话网络)共60余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0%,反映出群众通过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来信方式向检察机关表达诉求,并未受到接访场所关闭的影响。

  热线电话“不打烊”

  “您好,为保障来访群众的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您的信访事项可以通过来信、网络等方式反映,……”。12309检察服务热线的工作人员每天需要多次向致电群众做好以上解释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两级院的12309服务热线,在岗在位,专人接听,妥善、认真答复每一个群众来电,并仔细登记在册。节后上班以来,全市控申检察部门共处理电话、网络50余件次,为信访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处理来信“不延时”

  “您好,您寄来的信件已收悉,该信访事项已转本院刑事申诉部门审查办理。疫情防控期间,请致电承办人查询案件办理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控申检察部门继续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依法及时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不因疫情防控期的特殊性造成信访案件久拖未决,延时处理。节后上班以来,全市控申检察部门共处理来信33件,除无有效联系方式的外,7日内程序性回复32件,回复率100%,全力做到应回尽回。

  网络答复“不掉线”

  “您好,这里是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受疫情影响,针对您之前提交的信访材料,现通过微信视频对您进行答复。请问您现在能否收听清楚?”“能!网络非常好。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们还能及时给我答复,非常感谢!”这是控申部门通过微信网络视频对信访人进行答复的对话。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控告申诉案件的办案质量,控申检察部门灵活应用科技手段,将案件答复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对于争议较大、存在信访隐患的信访案件,控申检察部门创新采用微信网络视频的方式与信访人进行“面对面”的答复、“面对面”的交流,全面地回应信访人的诉求,更清晰地解答信访人疑惑,更有效地疏导信访人的情绪,使信访处理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良好局面。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