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疫情防控 清远检察在行动——清远市检察机关全力以赴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远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

  全市检察机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市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全市检察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和落实,同时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和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和动员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全力参与疫情防控。

  二、充分发挥职能,推进群防群控

  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两级院刑事检察部门切实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建立联络机制,密切关注、及时跟进全市涉疫情违法犯罪,依法严惩扰乱市场秩序、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以及制造、传播涉疫情谣言等犯罪,依法提前介入一起涉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和一起涉售卖防护物资诈骗案,切实夯实案件证据基础,为快捕快诉做好准备。市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深入看守所、监狱等监管羁押场所,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市院第四检察部和案件管理室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和有关诉讼工作的方法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同时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市院第五检察部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办理涉野生动物保护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指导,并加强排查,注意发现生鲜、肉类市场检疫中存在的漏洞,促进开展源头防控,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三、强化责任担当,支援战“疫”一线

  全市检察机关切实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两级院领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检察干警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春节假期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主动支援各地防疫一线工作,全市共有60余名检察干警在当地防疫指挥部的统一调遣和指挥下,积极投身到各高速路口检验检疫站,深入街道社区和村居,协助开展防疫检测和防疫知识宣传,两级院扶贫驻村干部也在帮扶村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帮扶工作,切实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四、加强内部防范,压实工作责任

  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和动员各县(市、区)检察院和市院机关各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和职责分工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两级院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原则,认真做好机关内部疫情防控,落实全市检察机关每日“零报告”制度,做好全体检察人员春节假期期间的外出登记报备,密切掌握检察人员返回后的健康状况,并认真做好机关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食品安全、卫生消毒、体温监测等工作。

  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科学应对

  两级院通过“两微一端”和阳光检务网等平台,切实加强疫情信息宣传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防控知识和涉疫情检察工作动态,并在机关大堂等公共场所增设宣传栏,广泛宣传防疫常识,同时着重做好涉疫情犯罪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依法规范网络言行,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理性对待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科学理性的舆论氛围,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

市院机关加大对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和防疫知识宣传并做好进出机关人员的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

市院李灶阳副检察长带队到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市院驻村干部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连山连南县院干警在高速公路检疫监测点值守,为过往车主测量体温和派发宣传资料

连州市院检察干警在防控一线支援检测点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