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清远监狱、英德监狱联合考察学习组到鞍山、大连学习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时间:2019-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8日至13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斌带领市检察院执检部门部分业务骨干,联合清远监狱、英德监狱相关人员一行9人,到辽宁省鞍山市、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及辖区内监狱考察学习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清远监狱副监狱长李明忠、英德监狱副监狱长禹宏魁参加了此次考察学习。

  联合考察学习组在考察过程中马不停蹄,先后到鞍山市检察院、省属南台监狱、鞍山市监狱、大连市城郊检察院、省属南关岭监狱,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

  通过座谈,鞍山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处长刘忠向联合考察学习组详细介绍了鞍山市院开展巡回检察工作的具体做法、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鞍山市院巡回检察工作实际,解答了清远市院关于如何处理“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关系、巡回检察办案组人员配备等疑问。

  大连市城郊检察院检察长李雅新从统一思想、确立目标到制定方案、开展宣传;从敲定预案、战前动员到倾力检察、总结分析、监督纠正等方面及如何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将大连执检探索出的以“四个注重”、“三个衔接”、“七个步骤”为重点、着力解决“五个难点”、实现“四个转变”等可推广的巡回检察模式做了讲解。

  南台监狱和鞍山市监狱、南关岭监狱结合监狱工作实际,从自身角度分别对巡回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监狱借力于检察机关的巡回检察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执法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检察机关巡回检察不仅有利于监狱提高规范执法水平,增强干警监管能力,更有利于及时解决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有效堵塞漏洞,进一步维护监管安全和秩序,推进监管改造持续健康发展。

  在考察学习过程中,联合考察组学习到了许多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为即将推开的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在本次考察过程中,也与当地检察机关共同交流、学习了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社区矫正检察等方面业务,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今年7月1日,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推开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此次考察学习,通过座谈研讨、经验交流、实地考察,既开拓视野又开拓思路,为市院执检部门做好首轮巡回检察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清远监狱李明忠副监狱长、英德监狱副监狱长禹宏魁均表示,巡回检察进一步提高了检察院领导和监狱领导对检察监督和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更贴近监狱实际工作,对提高改造效果、提高执法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监狱将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并会将此次考察学习情况向监狱党委汇报。

  刘斌副检察长强调,市院执检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入贯彻高检院和省院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巡回检察工作,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健全监狱检察工作机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继续积极探索优化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相结合的监狱检察方式,充分发挥“驻”的便利和“巡”的优势,努力实现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有效结合;要加强与监狱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与监狱协调配合机制,与监狱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落实治本安全观,共同促进提升监管改造效果,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和法制统一,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