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全票通过!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时间:2019-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8日下午,清远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经到会的364名市人大代表举手表决,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所作的工作报告,获得全票通过。

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祥福

 

  报告从依法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法律监督、强化司法为民、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915人,提起公诉3869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159件546人,起诉85件372人;突出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平安清远”建设。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着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推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批准逮捕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52人,起诉33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依法妥善办理了“e租宝”“善心汇”“云联惠”等一批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类刑事犯罪74件119人,起诉139件203人,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

  着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宪法定位,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54件,发出检察建议239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司法为民宗旨

  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11人,起诉120人,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158人,提起公诉130人,开展法律援助194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依法接待处理控申事项480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9件,救助7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6万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发出各类检察建议651份,督促依法履职,加强监管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保障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深入贯彻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入额院领导及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共办理各类案件1489件;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整体转隶工作,全市共转隶干警115名;持续深化阳光检务,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24场次,联络代表、委员276人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促进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升。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反对“四风”,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深入开展巡察和检务督察,坚持不懈狠抓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聚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报告强调,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安排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旁听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广泛称赞,认为,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服务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充分肯定全市检察工作的同时,人大代表也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将及时归纳、认真梳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