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举办“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5日下午,市检察院举行“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人大代表曾贤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叶少明,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何桂芳,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出席了开放日活动。

  下午14时30分,市检察院召开公开答复会对一宗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并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和一名律师作为第三方代表参与一宗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答复会。

  该案系一宗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刑事申诉案。申诉人黄某某认为原审判决定性不准、量刑不当,向清远市检察院提出申诉。清远市检察院经对该刑事申诉案件立案复查,综合分析相关证据后,认为原审判决事实清楚、量刑准确、程序合法,决定不予提请抗诉,并采取公开答复的方式将审查结果答复申诉人。

  公开答复会现场,案件承办检察官向在场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争议焦点,从全案证据分析、事实认定、罪名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对申诉人进行释疑解惑、释法说理。受邀参与答复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律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法律知识分别发表了自己对该案的意见和看法,均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符合法律规定,并向申诉人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申诉人黄某某对检察机关采取公开答复的方式予以认同,并表示将正确看待复查结果,将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下午16时,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参观市检察院大堂摆放的全市检察工作宣传展板,了解清远市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深入推进生态检察促绿色发展的工作成效以及2017年清远检察工作情况。一行人一同浏览全市检察机关“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摄影图片展”,回顾一代又一代清远检察人的芳华岁月和感受检察精神的传承发展。

  随后,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一行来到“12309”服务大厅,参观远程视频接访室,听取12309服务大厅线上线下接访情况介绍,并一同参观案件管理中心和“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到市检察院六楼会议室座谈。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市检察院制作的公益诉讼宣传片,宣传片集中展现了公益诉讼试点以来清远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

  随后,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叶少明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大代表对市检察院“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全省、全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检察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表示,近年来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工作推进扎实、富有成效。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在公益诉讼、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下功夫,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指出,刚才受邀参加了市检察院的案件公开审查,觉得检察院阳光公正,做到了司法为民。另外,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一个便捷、服务大众的平台,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多了解知晓12309,做到像110、119电话一样深入人心。

  省人大代表李瑞清表示,刚才看完市检察院制作的公益诉讼宣传片,觉得十分震撼。以前环境破坏问题没人理、没人管,现在检察院管起来了,还群众一片青山绿水,成效显著。

  省人大代表胡庆兰指出,省检、市检工作成效明显,办案效率高、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市检察院的“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切实解决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一个便捷、高效的平台,可以增加群众对司法机关的信任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希望做到群众有反映,检察机关就有回复。建议检察机关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宣传,让12309深入人心。

  省人大代表徐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表示,希望与检察院多沟通、多联系,建议检察院结合“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在整治黑臭水体方面多下功夫,建立外部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人大代表赖晓静表示,通过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检察工作,感觉检察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他们点赞。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细化公益诉讼工作,通过法治的手段,维护良好生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人大代表曾贤林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一站式服务,满足了群众及时互动的需要,体现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省检、市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曾贤林常务副主任表示,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成效明显,作为人大代表的他是满意的,希望市检察院继续为清远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努力办出品牌、办出特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对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清远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刘祥福检察长说,听了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深受启发,市检察院将认真梳理、贯彻落实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倾听人民呼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平台和实体大厅的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切实将检察机关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着力提升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更加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做精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使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参观市检察院大堂摆放的全市检察工作宣传展板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一行来到“12309”服务大厅,参观远程视频接访室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到市检察院六楼会议室座谈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