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机关“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的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在清远英德市顺利举行
时间:2018-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8日,由方圆杂志社和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的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在英德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机关代表和党政机关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英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检察日报社编委、方圆杂志社社长分别致辞。

  英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指出,受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英德市未成年人犯罪率一度形势严峻。近年来,英德市未成年人涉案率不断下降,其中,由英德市人民检察院主导,联合多部门,整合社会专业力量建立的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体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清远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未检部门在办案中坚持寓教于审,严格落实各类特别程序和特殊措施,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实施针对性的帮扶,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模式。两年来,清远未成年人犯罪率和重复犯罪率明显下降。

  刘祥福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把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贯穿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并以教育矫治涉案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为重点,积极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新回到正常轨道,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更专业更有效地履行好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做出新贡献。

  在会议的主题研讨环节,英德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邓扬城介绍到,英德检察院通过机制建设,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牵头创建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建立合作备忘录,引入“亲情驿站”,开展亲职教育;与英德市粤海实验学校、英德市职业技术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共同打造检校合作平台,为帮教人员回归学校奠定基础;与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促进会、清远江西商会英德联络会等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帮教人员顺利就业提供渠道;联动政府各部门,为帮教人员提供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尤其是由英德市政法委指定英德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多部门成立的学校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更成为英德市未成年人犯罪治理的响亮名片。

  高检院专家咨询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英辉指出,近两年英德检察院通过机制建设,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做到了社会治安的源头治理,通过政府与司法机关多部门合作,除了将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纳入未检工作范围,还将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受治安处罚的行为都纳入到了观护帮教适用对象的范围。同时在开展社会帮教、心理治疗等工作同时,注重未成年人权利和隐私保护。这些做法都大大了提升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管理水平。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的英德模式符合十九大确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符合少年司法的基本要求。预防为主,早发现早干预,让涉案未成年人重新获得学习的机会,掌握工作技能,英德的探索在这些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波则表示,英德市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模式既代表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发展方向,也与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要求高度契合。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完善发展过程中,做好未成年犯罪检察工作与公益诉讼工作一样,将成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转隶后提升检察工作对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和靓丽名片。二是全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把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治理的制度和法律缺口,提请立法机关提供法律依据,为未成年人保护纳入法治的轨道进行司法评估考察提供指南。三是推广对涉罪未成年人构建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观护帮教等工作制度,继续坚持矫正、感化和挽救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这需要相关部门勇于担当。四是强化法律监督,做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工作。要意识到青少年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知识不足、视野不广,需要父母监护、社会呵护和司法保护。要把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作为国家人权保障检察环节的重要内容,合理运用检察建议加强对行政、公益以及经行政审批、授权等公权力单位的法律监督工作。做好戒毒、戒网瘾等单位尤其是工读学校的法律监督工作,及时介入纠正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

  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春景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开展青少年的帮扶教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社会转型,城市化大步迈进的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与风险,新时代未检需要以未成年的身心健康与人格完善为本,以家庭教育为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以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整合为支撑,以相关部门实质性齐抓共管为保障,以未检工作队伍专业化发展为目标,以心理干预、亲情感化等技术手段为载体。各地检察院在借鉴未成年人保护的优秀做法的时候,也应该结合本地特点,创新地开展适合本地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让青少年树立起真正的法治意识,将法律观念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细节上。

  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顾问、暨南大学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鸿巍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逐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检察业务的转变与改革,也逐渐让未检工作成为检察机关所有业务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且未检工作涉及检察院中的多项职能,它的发展也为检察机关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各地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高检院工作思路。在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中,需要面对社会化和专业化的衔接配合问题,如在具体的工作中,检察机关针对具体案件应该有一个评估筛选的过程,以最佳司法理念、未成年人长远发展、被害人利益保护、社会教育等元素作为衡量和评判标准,挑选出最佳的帮教路径和思路,为下一步未检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新思路。

  会上,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吉林省梨树县检察院、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安徽省来安县检察院、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检察院等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英德市院推动建立的英德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以及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对该院开展未检工作的务实与创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