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检察机关“亮剑”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昨日召开
时间:2018-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稳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市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月9日,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昨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昨日召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部署。

  扫黑除恶 检察环节绝不“卡壳掉链”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个社会,黑恶势力横行无忌,百姓生活无安全可言,国家怎能长治久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指出,全市检察干警深刻认识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要求,是形成有效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刘祥福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去。在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统一执法思想,提高司法效能,为实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的总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决不让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在检察环节卡壳掉链。

  必办“铁案”

  重点打击“八大黑恶势力” 

  根据清远政法机关《关于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规定:“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操纵经营黄赌毒、跨国跨境等八方面黑恶势力犯罪将作为打击重点。会议上,刘祥福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要把握界限,宽严有度;依法办案,公正司法。要用新的执法理念指导办理好涉黑涉恶案件;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的惩处力度;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正确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正确适用法律,防止机械执法。要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及时查明犯罪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把手工程”

  两级检察院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刘祥福检察长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是艰巨的,需全市两级院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更需通力合作。据了解,为推动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市检察机关将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与扫黑除恶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一旦公安机关启动案件,就要立即主动出击,提前介入侦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固定完善证据,确保案件从快批捕、从快起诉。

  此外,会议要求,全市两级检察院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目前,市检察院已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检察院检察长为组长,全市各基层检察院的领导小组也将成立。会议要求,检察长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直接责任人,要勇于担当,靠前指挥,亲自办理或督查督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进行。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