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推动“岭南绿都 生态检察” 专项工作再创佳绩
时间:2018-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专项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领导、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及市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全年生态检察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全面发力 生态检察初显成效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践,创新履职方式,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切实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生态检察专项工作成效初显。

  市检察院陆续出台了《清远市检察机关开展“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山水名城?岭南绿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保护清远生态文明的监督职能作用,诠释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担当。全市检察机关“立足一个平台,抓好两项排查”,大力拓展案源、强化监督、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较好衔接,立足“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抓好行政处罚后未移送案件排查、移送公安机关后未立案案件排查,诠释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

  此外,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先后设立了8个生态检察联络站或生态检察室,市检察院在市环保局和市林业局分别设立了“生态检察联络站”,与市环保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两法衔接,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见》,与市林业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两法衔接,保护林业生态”的意见》。积极探索多维监督,全力促进生态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延伸监督触角,诠释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加强宣传教育,创新开展生态检察系列宣传活动,制作“生态检察”专题视频片和“生态检察”专题宣传手册,成立 “法律服务宣讲团”深入开展生态检察法制宣传活动。市检察院与市邮政公司联手搭建“生态检察邮路”,将生态检察宣传手册通过邮路,派送至全市各级政府、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司法机关,充分诠释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担当。

  自2017年开展“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类刑事犯罪案件59件94人,提起公诉101件124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4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3件,查处涉嫌生态保护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6件18人,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件,发出检察建议2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在2017年开庭审理的10件公益诉讼案件均获得一审胜诉判决,清新区检察院诉浸潭镇政府违法建设、使用垃圾填埋场的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刊登。

  锐意进取 掀起品牌创建热潮

  为进一步加大“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推进力度,刘祥福检察长强调2018年是专项工作的“初见成效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在探索推行、示范带动的基础上,加强方法手段创新,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和考评奖励机制,推动掀起专项工作品牌创建的热潮。

  刘祥福检察长指出保护生态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的形势下,我市检察机关更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真正把生态检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抓实抓长远。

  同时,就生态检察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推动“两法衔接”、发出检察建议、开展专项调研和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方法,积极督促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强化履职意识,完善监管机制,切实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在推进专项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为推动生态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构筑一道生态文明建设的铜墙铁壁。

  刘祥福检察长还指出检察机关应立足长远,建立健全生态检察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常态监督,探索建立生态联络员制度、建立生态修复补偿制度和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检察机关依法保护环境资源的认知度,为生态检察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打造“生态检察邮路”活动的品牌亮点,推进“生态检察邮路”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以更广的范围、以更大的力度展开,开拓具有清远特色的“生态检察邮路”。

  通过宣传栏、电视、“两微一端”新媒体、民俗文化等多种方式,广泛、密集、持续地开展生态检察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涉罪法律认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积极举报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构建起一道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墙,再接再厉,切实发挥生态检察监督的工作实效,打造富有清远特色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共同推动“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掀起一个新高潮,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