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刘祥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新时代清远检察工作新——市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局面努力奋斗
时间:2017-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7日,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院在家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带领副处级以上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会上,刘祥福检察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精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的讲话精神、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动员讲话精神、在集体瞻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葛长伟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刘斌、刘春、何林新、朱惠燕4位同志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刘祥福检察长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并永远牢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刘检指出,十九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强调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旗帜鲜明地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刘检强调,检察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就是要通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刘检要求,全市检察人员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到各自岗位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新时代清远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奋斗。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一要弘扬开天辟地的创新精神。进入新时代,承载新使命,要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勇于突破旧格局,闯出新路子,打开新局面,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敢于担当,做到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在检察事业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二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是党员的取胜之道,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我们都要保持。广大检察干警要居安思危,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检察工作中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三要弘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广大检察干警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

  一要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投入平安清远建设,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把检察职能向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延伸,促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二要继续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大对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犯罪惩治力度,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要加大力度开展生态检察专项工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生态检察专项工作,依法打击破坏生态坏境资源的刑事犯罪,促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做好生态文明的“检察前哨”,依法保障美丽清远建设。四要更加注重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围绕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通过每年部署开展一两项专项诉讼监督工作,切实强化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让违法犯罪受到制裁和惩罚,让受到侵害的权利得到保护和救济,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五要更加注重深化司法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强化领导带头办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人财物省级统管、职业保障等方面健全配套制度,努力形成符合检察人员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性教育,根据统一部署,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准备,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三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严”字当头,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和检察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展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惩腐败行为。四要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将规范司法行为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将规范司法行为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时,除了查找党性党风问题之外,还要查找司法不规范问题,坚持抓早抓少,重拳整治司法作风中不文明不规范问题。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