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刘祥福检察长为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
时间:2017-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30日,清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为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党课由党支部书记黄令诚主持。

  课上,刘祥福检察长指出,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具备四项政治品格,即“对党忠诚、务实肯干、敢于担当、胸怀大局”。刘检希望广大党员不仅要牢记党员的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还要坚持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石,勤于学习,踏实工作,以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作出新业绩,不断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刘检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谈了自己的心得。

  一、忠诚于党,做到赤诚之心肝胆披沥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品质,是党保持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基石。对党忠诚必须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要站稳政治立场。通过“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党忠诚问题,也就是政治立场问题。站稳政治立场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的落实。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根本的坚定。理想信念的动摇,则是根本的动摇。理性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政治变质、经济贪婪、道德堕落等问题。当前,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精神上不能缺“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增强“四个自信”。

  三要加强党性修养。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主动提高认识站位,自觉筑牢党性修养基石,要经常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规定,联系个人实际,深入进行自我剖析,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水平,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二、务实肯干,做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党员干部们要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充分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永葆检察人的本色。

  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广大检察干警正面临着前未有的考验,这时就更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摈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居安思危、永不止步、励精图治、知难而进、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我们才能在改革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要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检察机关必须坚持执法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法公正、一心为民,不办金钱案、人情案,严把证据关、事实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正义的阳光。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党员干部要有改革创新精神,思想必须与时俱进,不能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要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突破旧格局,闯出新路子,打开新局面。

  三、敢于担当,做到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担当是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是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应有的职业操守,也是履行检察职责所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一要在从严治检上勇于担当。从严治党要敢担当,必须突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对党负责,从严从实抓好党建、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等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对党组管党治党负责,也要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洁建设承担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纪检监察部门以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持之以恒地整治“四风”。在队伍管理上,敢于较真,敢于亮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要在司法改革中勇于担当。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广大检察干警必须具有担当精神,坚决拥护中央作出的将检察机关的反贪局、反渎局、预防部门转隶到监察委的决策部署。广大检察干警尤其是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队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三要在精准扶贫上勇于担当。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市检察院负责对连州市田心村进行精准扶贫,周小军同志以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扶贫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十年如一日在扶贫线上默默奉献,成绩有目共睹,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周小军同志学习。当前,精准扶贫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我们要有担当精神,要敢于啃硬骨头,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四、胸怀大局,做到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是否具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是否具有远大理想、远大卓识,是一个人事业上能否可为、可信的基本素质能力。作为我们检察干警要顾全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

  一要充分维护社会的稳定。广大检察干警必须要有大局意识,摆正检察工作与国家大局的关系,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打击暴力恐怖、网络政治谣言等工作,对重大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二是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制贩毒品、校园暴力等犯罪,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要积极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对检察环节可能演化成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社会矛盾,实行领导包案、限期化解。

  二要服务清远经济发展大局。检察工作只有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做到检察工作和大局需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合拍,才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近些年,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把检察工作摆进清远经济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制定一系列相关措施和方案,依法保障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