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筹建办公室与清远市检察院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7-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1日,清远市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筹建办公室与清远市检察院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清远市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筹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筹建办主任黄卫星、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王臣生参加会议。

  会上,清远市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筹建办公室副主任段习文针对基地建设的项目审批、征地拆迁、施工设计、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汇报。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王臣生要求基地建设必须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防止工程建设中发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投标企业须无职务犯罪记录。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强调,基地建设正处于关键阶段,必须筑牢防止腐败的“堤坝”,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优秀”,并就基地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五点意见建议。

  一、抓源头,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推行工程建设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减少权钱交易的机会。二是合理分权制约权力,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研究,防止权力过大过分集中。三是加强对权力行使的控管,形成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同级之间的监督、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效结合。四是实行重大工程建设的“行政与企业分开、投资与建设分开、建设与管理分开,决策与操作分开”,从而形成相互制约的监督关系,保证权力不被滥用。五是积极推行重点岗位轮岗制,构筑预防腐败的“隔离带”。

  二、抓重点,更加重视环节监管

  基地建设的环节比较多,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存在腐败的风险,是发生职务犯罪的重要渠道。检察机关今后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将特别注意对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的监管,实行关口前移、跟踪监督。基地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重点环节中的重点岗位,重点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这些都要作为我们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且这些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基地筹建方要牢牢把好预防关口,明确专人负责,并且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制。检察机关在预防工作中,如果发现上述环节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要及时采取对策,提出检察建议,堵塞漏洞,防止发生职务犯罪的现象。

  三、抓制度,不断夯实预防腐败的根本

  基地建设项目资金达数30多亿,如果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作保障,必然会导致对工程监管的失控。因此,强化管理制度,是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的根本。要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检察机关将与基地建设单位和管理部门的同志一起,共同分析研究有关管理制度问题。重大工程的招投标、建材采购、施工质量、履约情况、工程验收、资金运作等各个环节,都要形成严格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有一整套清晰透明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检察机关还将对这些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以此保障这些管理办法、管理措施、管理制度得到认真的执行。

  四、抓教育,积极提升廉洁自控能力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在基地建设的特定环境下,要更加重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一是加强法制教育。采取上法制课的形式,以法律制度、纪律作为教育的重点,提高工程建设人员遵纪守法的理性认识,增强抵御违法违纪的自控能力。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基地筹建办的合作,针对基地建设的行政审批权和管理权,适时深入有关建设管理单位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增强工程建设人员应对腐败的辨别能力。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基地筹建办要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对发现的不廉洁苗头和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做到“咬耳扯袖”甚至“红脸出汗”,不能等事态严重才抓、才管,要把问题解决于萌芽之中。

  五、抓惩治,始终坚持与预防同推进

  惩治和预防是一对辩证关系,没有惩治的预防是软弱无力的的预防,没有预防的惩治则是漫无目的的惩治。因此,想要有效地遏制职务犯罪的滋生和蔓延,检察机关要把惩治和预防结合起来,坚持以惩治促预防、以预防促稳定的工作思路,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今后发生在基地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检察机关将严肃查处,有针对性地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基地筹建办和相关单位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也要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处理。在打击腐败的同时,我们将选择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富有成效法制教育,帮助广大工程建设人员进一步增强抵制腐败、远离职务犯罪的自觉性,保障基地建设顺利进行。

  市政协副主席、清远市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筹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筹建办主任黄卫星要求基地筹建办必须认真落实市院刘祥福检察长“五个抓”措施,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优秀”,防止工程建设中发生贪腐案件。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