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时间:2017-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0日,清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我市检察机关的贯彻意见。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王臣生同志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斌副同志和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李灶阳同志作了发言,刘祥福检察长对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并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按照省委通知精神,迅速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领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和搞“花架子”,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纳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制定有计划、有措施、有抓手的学习培训方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具体学习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深刻内涵和要求。

  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发展大局中

  要按照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将我们检察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进行对标,寻找差距、补齐短板。

  一是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四个坚持”,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确保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在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不断创新。

  二是深刻把握“三个支撑”,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履职尽责,特别是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公正司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突出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股权融资以及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征地拆迁等过程中的涉法涉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严肃查处侵害企业产权犯罪,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法律程序,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侵害产权案件。突出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市院出台了《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实施措施》,并走访清远企业科技创新园区天安智谷,并与市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召开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座谈会。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慎重处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服务保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落实好省院制定实施的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意见,有针对性做好金融检察、职务犯罪预防、企业法律服务等工作。

  三是自觉对标“两个前列”,依法打击各种危害社会治安、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的严重暴力犯罪,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同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着力提升检察监督工作实效和水平,完善检察监督格局,健全监督机制,开展好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专项立案监督;以更坚实的步伐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我市检察机关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完成。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要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宣传报道

  一要切实加强理论阐释工作。广泛发动各支部、各科室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开展专题研究,针对广大检察干警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提出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二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舆论强势。编制生动的宣传画、宣传栏和标语,切实增强宣传时效性和影响力。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