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党组会研究推进“一院一品”建设
时间:2017-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0日,清远市院召开党组会研究推进“一院一品”建设,会议讨论通过了《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推进“一院一品”建设 着力打造检察官“五进”品牌活动实施方案》。

  会上,刘祥福检察长就我院推进“一院一品”建设,打造“五进”检察品牌作了讲话。刘检指出,创建“一院一品”,是省第十八次检察工作会议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推动平安清远、法治清远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刘检强调,结合市院实际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检察官“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品牌,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社会各界对我院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了解和支持,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推动我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五进”检察品牌创建活动,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要准确把握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打造“五进”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第十八次检察工作会议强调,要下大力气破难题,补短板,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落实创建“一院一品”推动检察院均衡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清醒认识推动“一院一品”落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打造“五进”品牌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检察队伍的司法为民意识和检察工作能力。要以创建检察特色品牌为契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检察队伍,激发我院创先争优、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效果。要坚持不懈,做好长期连续作战的思想准备,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深化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和大局意识。

  二是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五进”工作的新路径,形成品牌效应。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五进”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使各项工作措施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进企业”,要着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廉洁从业。紧紧围绕“保驾护航解疑难,服务经济促发展”,进一步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订单式、精准式、贴心式的法律服务。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和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阻工、扰工等破坏企业生产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和廉洁自律教育,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进机关”,要着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意识、法治思维水平。紧紧围绕“以案说法反腐败,依法行政维稳定”,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行业、部门的联系,引导干部职工把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法治方法真正融合到工作中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心中有戒,以良好的法治思维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进乡村”,要着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紧围绕“深入走访知情况,开展调研再预防”,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进村机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困难,提高农民群众运用法律表达利益诉求、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崇尚法律的社会新风尚。

  “进学校”,要着力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紧紧围绕“普法知识做宣传,关爱少年护成长”,增强青少年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的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进社区”,要着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紧紧围绕“宣传咨询多角度,化解矛盾促和谐”,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意识。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受理群众举报、申诉,帮助解决诉求,促进健全全社区居民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新环境。

  三是要立足检察职能,以打造“五进”品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着力打造“五进”品牌,要紧紧立足检察职能,既要结合办理的案件强化法治教育宣传,又要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改进检察工作,实现“五进”活动与检察工作良性互动。要在形式和内容的结合上下功夫,在强化检察职能、推动工作开展上下功夫,使我院“五进”品牌“好用、好评”。要始终强化创新意识,主动学习借鉴、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检察工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使我院“五进”品牌特色更明显、成效更显著。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